新华网:郑州出台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激励办法

2022-08-17 20:25: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8月17日电(记者刘振坤)近日,郑州市印发了《郑州市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激励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志愿者星级认证、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和激励、保障支持措施等进行了系统规定。

《办法》称,星级志愿者认证是施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激励的基本措施,并对星级志愿者认证规则进行了调整,明确了一星至五星志愿者的认证和备案机构。

在积分兑换上,以各级“绿城使者”志愿服务中心、站点为平台,搭建“雷锋超市”等积分兑换站点,实施积分兑换实物和服务。倡导积分兑换站点在志愿者年老或需要帮助时,同等条件下优先为其兑换等时长的服务;倡导志愿者向确有困难且需要帮助的志愿者赠予志愿服务积分。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实行分级通兑制度。积分兑换实物或服务后,“志愿郑州”管理服务平台自动扣除相应积分,纸质记录中的积分手动扣除,保留原志愿服务时长。

在积分激励上,建立志愿者精神激励制度,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积分与评价列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评先奖优条件或作为重要参考。建立郑州市志愿者奖章授予制度。各级各类学校为大中小学生建立志愿服务记录,实行积分管理。星级志愿者可享受参与文旅、体育活动等优待措施。

《办法》要求,郑州市本级,各开发区、区县(市)应将志愿服务管理经费分级纳入年度财政预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倡导各积分兑换激励措施实施主体依托慈善机构设立志愿服务基金,倡导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捐赠财产,用于积分兑换等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