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 郑州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助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点位打造

2022-08-17 18:18:48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鲁梦丽 通讯员 马伟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全面贯彻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的有力举措,也是保障民生需求的重要工作。为全面做好郑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迎检工作,郑州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省级初评验收和市食安办周督导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采取整改、推进结合,扬长、补短结合,线下、线上结合等方式,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群策群力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全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点位打造工作。

全面排查,点位覆盖

自周督导工作开展以来,郑州经开区高度重视,研究制定《经开区关于组织开展创城工作周督导检查的通知》,健全“定目标、定任务、定责任、定时限”工作机制,建立周汇报周通报周点评工作机制,对创建任务进行进一步细化,列出任务清单;分解制作17种现场检查打分表(打分表一式两份,要求一份留存商户方便全面自查,一份留存监管人员方便抓整改“回头看”),建立问题台账和督查问题清单,逐项整改销号,力争在国家验收检查前完成所有样本单位的全覆盖检查,确保在国家验收前整体规范提升。

(执法人员开展点位打造现场)

截止目前,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明查点位自查督导累计278个,自查覆盖率75%,本周发现问题65个,均已整改。暗访点位自查督导28个,发现问题38个,执法人员均已责令整改到位。

备战攻坚,凝聚合力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食安城创建工作,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总支成员分包抓、科室所协同配合抓、上下齐抓共管的创建机制,每周组织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针对市督导组反馈和自查出来的问题清单,要求紧盯目标和短板,围绕关键指标,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立行立改,动态清零,细化责任到人,切实做到网格化监管、全覆盖检查和清单制管理。

(创城工作周督导推进会)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组织食品生产流通科、餐饮科和综合协调科深入辖区迎检任务最重的明湖市场监管所召开创城工作座谈会,全面了解基层所开展创城工作点位打造中的难点和堵点,听取基层执法人员的意见建议,提出共性扣分项的合理化建议,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形成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局面。

深入明湖市场监管所开展创城工作座谈会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流通科和餐饮科认真梳理辖区食安创城短板弱项,坚持每周对问题整改情况、重点环节、重要区域开展持续性督导检查和业务指导,逐项破解经开区存在的公示信息不齐、索票索证不全、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宣传海报缺损等共性问题,做到“发现问题--整改问题--问题清零”闭环管理。

食品生产流通科指导点位打造工作

餐饮科指导点位打造工作

日常督导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每周带领食品生产流通科、餐饮科和综合协调科对辖区问题点位进行现场督导指导,指导迎检单位查漏补缺,主攻短板,突破难点,全面攻坚。

分管领导督导迎检点位

8月15日,根据市督导反馈问题清单,经开区16个点位,累计存在问题48个,执法人员均已责令整改到位。

以点带面,打造样板

经开区市场监管人员结合制定的创建标准和工作实际,每周自查评估,每周总结交流,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对标对表深入现场指导,打造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农贸市场、食品超市、保健食品经营店7个业态样本点位16个,形成典型引路,达到连点成线、连线成面,为创食安城“最后一公里”冲刺。

打造民乐集农贸市场样本点位

食品安全责任重大,切实推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对于夯实食品安全监管基础,打造食品产业良好发展环境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指导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牢固树立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引导辖区居民积极投入到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过程中,做食品安全的维护者、示范创建的参与者,全力营造人人共治、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共筑舌尖上的安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