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稳一提”看郑州 | 构筑人才新高地就业创业“郑”当时

2022-08-02 07:40:08 来源:中原网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经济运行整体呈现“加速修复、企稳向好”态势。本报推出“‘三稳一提’看郑州”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围绕稳市场、稳增长、稳预期、提振信心(三稳一提),通过对各地、各行业各领域的采访报道,展现经济工作一线挺膺负责、主动作为、加快复苏的生动场景,聚焦“四个高地”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反映郑州经济的好态势、好气势、好趋势,汇聚起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强大合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稳、全年红”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日刊发大学生就业篇,敬请关注。



构筑人才新高地就业创业“郑”当时

郑州在全国率先举行夜市招聘会

七月榴红似火,恰是毕业就业季。

对于就业者或是创业者来说,郑州无疑成了“机遇与待遇齐飞,服务与未来并重”的选择之一。

在郑州,你可以在周五晚上边逛夜市边找工作,这里在全国率先举行夜市招聘会,熙熙攘攘中,一边撸串儿一边求职;你可以在青年人才驿站免费入住7天,这里是来郑求职创业人才的“歇脚”处;你还有每月500~1500元不等的工资补助,数万元的购房补贴;你可以免费乘坐地铁,还能享受“一站式人才服务”……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

数据显示,自4月15日郑州市青年创新创业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以来,截至目前,已吸引5.57万名优秀青年人才来郑留郑发展。

蒸蒸日上的郑州,正张开双臂,以前所未有的满满诚意,欢迎各行各业的人才落地这里、建设这里、发展这里、彼此成就。

以政策展决心为有源头活水来

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沁河苑项目,植被茂盛,绿树成荫,景色宜人,拥有齐全的室内共享空间配套生活服务和娱乐设施

7月初,25岁的河南周口小伙李治博,拿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应急管理专业的硕士毕业证,在郑州经开区的中铁装备集团和他的小伙伴们开始了入职培训。

之所以选择郑州这座城市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起点,不仅仅是因为这里是河南省会,李治博更看中了郑州的发展前景和人才政策。

“硕士快要毕业的时候,一开始我也想留在北京发展,后来河南企业去我们学校校招,我了解到郑州有一系列对人才的优惠措施,还有相配套的人才跟踪培养政策。经过深入了解后,我决定回河南发展。”李治博说。

人才政策,不仅仅是给予足够的发展空间和机会机遇,还有“真金白银”实打实的措施。

“之前看到过一则新闻,说是近七成毕业生,就业后的房租都是由父母支付的。而郑州市对于应届毕业生、青年人才都有专项生活补贴,博士每月补贴1500元、硕士1000元——这就解决了毕业生就业后租房等后顾之忧。”李治博表示,除此之外,后续的招才引智政策还有毕业后三年内购房有5万元至10万元购房补贴,“这些政策,能切实解决学生毕业后的现实难题,非常打动我。”

而在郑州高新区,1979年出生,成长于湖湘大地、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林鸿,现任中国计量院热工所室主任、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亚太计量区域组织(APMP)气候变化工作组共同主席等职。

有着星光闪耀的学术背景和扎实厚重的学科基础,林鸿和其团队选择落户郑州,是因为“郑州高度重视城市环保工作,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土壤;郑州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如今,林鸿和其所在的团队创建了国内首个基于精密测量的城市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监测体系。

无论是选择在郑州工作的李治博,还是选择在郑州创业的林鸿,吸引他们的,除了这座城市的魅力,更有人才政策所释放出的满满诚意。

当前的郑州,正聚焦“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着眼城市转型发展需求和在校大学生数量高居全国第二优势,深入开展青年创新创业行动,在政策支持、岗位开发、创业扶持、人才安居、智慧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加大力度,力争年内新吸引20万名青年人才留郑来郑创业就业,利用5年时间留郑入郑青年人才100万人。

就在今年4月,“活力郑州·青春郑州”郑州市实施青年创新创业行动新闻发布会举行,这一场发布会如同一缕“春风”,吹得人才百花开。

发布会上,郑州市对人才政策进行了再梳理、再归纳、再强化,现场发布了10条“青年人才新政”,诚邀全球青年英才来郑共享发展红利、共创美好未来。盘点这10条人才新政,会发现涉及青年人才生活工作教育就医等方方面面:

大力扶持创新创业,规划建设两个5~10平方公里的青年创新创业园,打造青年人才“拎包入住”“拎包办公”服务模式;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就业创业空间,针对在电商领域、软件产业等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制定具体扶持政策,创造大量适合大学生的新岗位;实施青年人才安居工程,利用两年时间高品质建设40万套人才公寓,综合运用青年人才驿站、人才公寓及发放首次购房补贴等方式,让各类人才在郑州安居乐业、一展所长;发放青年人才生活补贴,持续推行青年人才补贴政策,用真金白银增强青年人才获得感;提供创业金融保障,建立100亿元青年创业基金,吸引一批青年创业人才落地发展;重点吸引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回归,进一步放宽优秀留学归国人员申领青年人才补贴户籍限制,对设立留学归国人员来郑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和创业启动项目给予资助,打造内陆城市留学归国人才创业聚集地;抓好校园招聘工作,通过举办政策宣传讲座、系列招聘、职业规划大赛等活动,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更加便捷、更富实效的创业就业服务;开展创业和技能培训,免费开展创业意识、创办(改善)企业等各类培训,为大学生走出校门踏入社会搭建沟通桥梁;提升人才公共服务水平,全力打造人才服务线上线下“一站式”平台,提供更好教育、医疗等服务,切实把人才服务打造成金名片。

忽如一夜春风来,从4月郑州人才新政发布以来,截至目前,郑州已吸引5.57万名优秀青年人才来郑留郑发展。

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0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9.5%;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528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8.7%。

以细节显诚意于细微处见真章

河南省技能大赛餐厅服务比赛项目,参赛选手展风采

7月1日晚,“3、2、1,启动!”随着一声令下,郑州市2022年“点亮招聘夜市照亮职场梦想”夏季招聘夜市启动,首场活动在郑州国贸360广场正式拉开帷幕。

偌大的广场上,一顶顶帐篷整齐划一地排开,每个摊位前都树立了企业简介的易拉宝,人群中不断有求职者驻留,上前询问并填写简历……

以夜市的形式开展招聘活动在郑州还是首次。郑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我们考虑到夏季特点和青年群体活动习惯,精心组织了此次活动,同步在线上提供‘云面试’和点对点岗位推送,旨在搭建企业和求职者供需的平台,为广大企业和重点就业群体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和高效的服务,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郑州市伏牛路青年人才公寓沁河苑,每套60平方米左右的人才公寓已经开始陆续有人入住。步入小区,夏日草木葳蕤,景色宜人。进入房间,给人以温馨雅致的感觉,装修色调搭配简约时尚,室内空调、热水器、油烟机等设施一应俱全,可直接拎包入住。与此同时,公寓还配置了24小时公寓管家,24小时全方位安保,入户保洁服务,入户家具家电维护服务,最后100米快递、外卖代送服务等多项高标准的配套服务……在微博上,不少网友直呼“这居住环境,真是让人羡慕了……”

郑州的人才政策,不仅有“真金白银”的补贴,还有“真心实意”的贴心。

就业方面,郑州开展实施了四个一批扩岗活动,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20.08万个。截至目前,全市教育、卫生、应急系统已公开招聘1465人,华为、腾讯、字节跳动等知名头部企业先后招聘2668人。同时,对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的企业,由市财政给予一定的补贴。其中招用30人(含)以上50人(含)以下的,按照每人2000元标准补贴;招用超过50人的,补贴标准提高到3000元,最高补贴100万元。加大就业见习力度,对参加就业见习的高校毕业生,由见习单位发放生活补贴,4月以来,已组织高校毕业生见习516人,发放见习补贴274.53万元。

安居保障方面,郑州将利用两年时间高品质建设40万套人才公寓,七折供人才租用。目前,已完成14.98万套(间)人才公寓筹集工作。扩大首次购房补贴发放范围,由博士、硕士、“双一流”本科,扩展到所有本科毕业生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及专科生,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2万元、1万元首次购房补贴,自2018年以来已发放首次购房补贴11亿多元。

生活保障方面,郑州持续推行青年人才补贴政策,对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5周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按每人5.4万元、3.6万元、1.8万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对在博士后在站期间,发放最高30万元生活补贴,给予20万~30万元安家补助。今年以来,先后为1.26万人发放生活补贴2.33亿元。

还有出行保障,从6月中旬到8月底,市地铁集团面向在校大专及以上学生,推出暑期免费乘坐地铁活动,截至目前已为14.16万人次提供了免费乘坐地铁服务。

以平台建舞台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河南省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项目比赛现场,参赛选手正在紧张操作

李杨,他旗下的UFO.WORK取意于英文“your first office”,也就是为青年创业者打造第一间办公室。作为公司创始人、CEO,李杨如此自我定位:“服务青年创业者的创业者。”

7年前,迎着“双创”的时代浪潮,29岁的李杨选择离职创业,但刚一下海就被“呛”了一口:找不到办公场所,不知道如何得到政府支持,不知道去哪融资。

郑州市金水区政府相关部门人员得知后,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其在办公场所、工商财税、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一系列难题。“能不能打造一站式青年创业服务平台,帮其他创业者免除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专注做自己喜欢的、擅长的事情?”基于这样的思考,李杨的UFO.WORK诞生了。

如今,UFO.WORK已成长为河南首家、中部地区最大的创业服务品牌,打造有10个创新产业社区,服务1000家新经济企业、汇聚5000名青年创业者,帮助企业融资近3亿元,带动就业两万余人。

同样,在郑州市中原区,1983年出生的李玄一,是郑州三体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3T.WORK共享办公)创始人、董事长。

3T.WORK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为契机、以创业孵化空间为载体,为企业提供除了办公室之外的一系列包含工商财税法等增值服务,为创业者提供保姆式的生态体系。

求职者在夜市招聘会“摊位”前驻留咨询

之所以选择这个领域,是因为李玄一在从毕业到现在十几年的创业过程里,已经有过12次的办公室搬家经历。正是感同身受作为创业者的痛点,才诞生了为创业者服务的初心。经过5年的运营,3T.WORK形成了集“创业孵化、企业加速、产业支撑、空间设计、创业投资、企业服务”等为一体的创业孵化平台,通过平台孵化、资本助推等方式为区域主导产业、地方政府、创客、高校、产业龙头企业、创新创业载体等各类社会主体提供全方面、多层次、定制化科技创新及空间服务,管理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迄今已经开放了八大创业社区,服务累计超过5000家公司,举办各种创业活动上千次,为超过上万名创业者提供了综合服务。

引来人才,更要用好人才、留住人才,为此,郑州坚持从青年创新创业最紧迫需求出发,多措并举为青年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和条件。

提供场地支持——加大国家双创基地、众创空间支持力度,规划建设两个5~10平方公里的青年创新创业园,至少30%场地免费提供给大学生创业,打造青年人才“拎包入住”“拎包办公”的服务模式,搭建好从孵化器到小微企业园再到产业园区的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空间。郑东新区加大对启迪科服、大豫众创等孵化器的支持力度,整合楼宇资源150万平方米,吸引青年人才来郑创新创业。全市已建成各类创新创业载体284家,孵化面积879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团队)1.49万家。

提供金融支持——设立100亿元青年创新创业基金,完善“科技贷”“人才贷”“人才保”金融服务模式,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覆盖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全链条金融支持。郑州银行推出了“科技人才贷”“认股权贷”等专属产品,助力广大人才创新创业。给予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开业补贴、运营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资金支持,今年以来已发放创业补贴135.32万元、个人创业担保贷款274万元。

提供产业支持——制定《关于支持大学生电商领域创业的实施细则》《关于支持青年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领域创业就业的实施细则》,鼓励各开发区、区县(市)设定大学生电商众创空间,对大学生入驻创业的,首年度给予全额补贴,第二年度按照50%比例给予补贴,每年最高不超过2万元。对市级以上软件园区内的软件企业,给予最多不超过三年500平方米以内办公用房租金全额奖补,企业自用宽带、云服务及数据中心资源(服务器)租赁给予50%的租赁费奖补。

同时,郑州积极推动数字赋能,让青年人才体验更加便捷的“智慧化”服务。依托城市大脑和政务服务改革,上线31个人才工作“一件事”,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互联为各类人才提供便捷高效、舒心顺心的全周期全方位服务。上线以来,累计访问96.4万人次,办理人才业务3.3万件,人才好评率99.5%以上。

七月,夏荷风舞,草木际天。

生机勃勃的中原大地上,映日荷花别样红。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文 李焱 徐宗福 实习生 尹金凯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