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回郭镇)上半年发展再创佳绩

2022-07-19 08:08:58 来源:中原网

在逆势突破中展现更大作为

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回郭镇)上半年发展再创佳绩

今年上半年,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回郭镇)牢记郑州市委“进一步拉高发展标杆、提高发展标准、设定突破标志,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殷殷嘱托,在巩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三标”要求,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瞄准“领跑巩义发展、永立郑州前沿、奋力全省争先、产业全国顶尖”的目标,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大担当做出大贡献。疫情反复、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国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回郭镇)而言,每一个都是事关全局的不利因素,每一个都是选择躺平的绝佳理由。然而,他们却选择了主动担当、迎难而上,不仅顺利实现“半年红”,而且为巩义市的发展指标做出了积极贡献。上半年,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回郭镇)共完成公共预算收入51536万元,占目标的50.5%;其中,税收完成50140万元,占巩义市乡镇税收的39%,占了绝对比重。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95.2亿元,占巩义市的5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94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完成27.25亿元,占全市的28.2%。新完成四上企业入库14家,占巩义市新增数量的35%。这一个个靓丽的指标数据,不仅见证了产业集聚区(回郭镇)的务实重做,更见证了他们的贡献担当。在巩义市每月开展的“四挂钩”考核中,回郭镇连续位居榜首,是对这种贡献的最好褒奖。

大体量实现大提质。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回郭镇)的主导产业为铝精深加工,属于传统产业范畴,具有体量大、占比高的特点,2021年铝板带箔总产量310万吨,占全省产量的56.5%,占全国产量的25%。这样大的体量,既要实现平稳发展,又要实现提质升级,只有走“创新”这一条路。他们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组织干部走进企业面对面讲解上级奖补政策,帮助企业算清楚创新能够带来的好处,使企业推动创新发展的积极性大增。今年以来,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回郭镇)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同比增长107%;新申报河南省“头雁企业”8家,占巩义市的66.7%;新认定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公示企业1家,“专精特新”企业总数达到16家。特别是龙头企业创新取得革命性突破,明泰铝业研发量产2个新型再生铝产品,实现传统产品替代;万达铝业在国家“揭榜挂帅”项目课题——耐腐蚀板铝合金材料上取得突破并实现量产;新昌铜业打破了国内无法制作双零铜导体的瓶颈并进入航空航天领域运用,更多企业拥有了自己的“独门秘技”和“杀手锏”,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行业地位不断巩固,上半年铝板带箔产量逆势增长10%,明泰铝业首次入选《财富》中国500强,全国最大铝板带箔加工基地实至名归。

大服务引来大项目。当前,各地都在千方百计寻项目、找项目,有的甚至认为“拾到篮子里都是菜”。而在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回郭镇),一个占地180亩的小微企业园刚刚动工,就有80多家企业争着报名入驻。这来自于他们长期坚持“四到”原则(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所形成的良好口碑,也成为他们落实“项目为王”战略的最大底气。今年以来,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回郭镇)滚动推进“三个一批”,谋划省市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187亿元,目前,已经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全部建成的9个,主体完工的7个。河南义瑞新材料70万吨绿色铝合金项目,总投资58亿元,总占地506亩,再生铝合金扁锭生产线、智能化1+4热连轧生产线、CVC6辊冷轧机等装备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项目从开工建设到第一个车间投产只用了两个月,一再刷新工业项目建设的“巩义速度”。针对辖区民间资本充裕、市场活跃的特点,产业集聚区(回郭镇)创新思路,采用“政府统一规划、企业自主建设、土地分割出让、公配设施分担”的模式建设小微企业园,有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创业初期用地难、资金难等问题,目前,已经撬动民间资本15亿元,建成了巩义市产业孵化园、巩义市小微企业园、铝精深加工二区等多个小微园区,总占地达到770多亩,实现产值23亿元。在老项目如火如荼推进的同时,新项目的谋划也是马不停蹄。今年以来,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回郭镇)通过链式招商、以商招商、回归战略等模式,洽谈对接各类项目30多个,其中,正式签约6个,引进各类资金12.05亿元。总投资5.7亿元的河南大众新材料年产15万吨高精铝电池箔项目、投资2.5亿元的南海沃德铝业年产80万平方米高精铝幕墙板项目,签约第二天就开始土地整理,这么高的效率让企业负责人连说“没想到”,主动当起“招商服务官”,邀请自己的上下游客户前来考察投资。

大手笔铺开大城建。由于长期的历史原因,产城融合一直是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回郭镇)的薄弱点,他们却逆向思考:薄弱点更是突破点,做好产城融合这篇大文章,不仅能够给群众提供更好的居住体验,而且能够有力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先从基础设施打底,中心镇区73亩土地拆除整理完毕,正在与开发商积极洽谈,建成后将拥有17栋环境优美的高档住宅小区,使群众居住档次迈上新台阶。4500多米的兴郭路中分带建设工程完工,银杏、桂花等摇曳婆娑,姿态万千,不仅绿化美化了城镇面貌,而且有效防止了道路事故的发生。长达7.9公里的G310拓宽升级工程完工,群众出行更加顺畅和安心。总投资1400万元的曹河及西部大渠提升工程加紧推进,将有效提升镇区行洪能力。再向美丽乡村着色,以清东村为试点,集中开展人行道铺装、立面改造、路灯架设、游园建设、线缆入地等工程,村庄整体呈现庄重、耐看的徽派风貌,成为附近群众的打卡点。各村也不甘落后,主动美化街景、打造文化墙、建设小游园,使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还要为人居环境添彩,清理垃圾堆5042处、坑塘2个,整治私搭乱建180处,清理残垣断壁86处,整治规范集镇市场2个。在此基础上,全镇实施绿化项目21项,栽植各类观赏绿植53480余株。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回郭镇,不仅让许多当地年轻人在此扎根,不少外地人也选择在此买房置业,真正成为发展热土、宜居福地。

大投入改善大民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回郭镇)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千方百计增加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多项民生工程加快推进。在镇中心,总投资240万元的回郭镇希望书苑即将开馆,这个极具设计感的建筑,集现代、简约、大气为一体,不但成为新的镇区一景,也将有效满足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在镇区东部,总投资1800万元的首所公办幼儿园——回郭镇实验幼儿园开园招生,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满脸幸福:“这学校比市区的还要好,孩子天天都待在幼儿园不想走。”在镇卫生院,总投资371万元的公共卫生楼项目正在加紧赶工,建成后将为群众提供更加标准化、优越化的卫生服务,这个之前萧条破败的卫生院现在已经成为巩义市西部的医疗中心,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卫生服务。在占地60多亩的镇人民广场,流光溢彩、灯火通明,每到夜晚,上万人聚集到此休闲放松,太极拳队、曳步舞队、轮滑队、街舞队你方唱罢我登场,不时赢得群众的阵阵喝彩。今年以来,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回郭镇)经过人大代表票决,精挑细选了6个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达到3900多万元。7月初又追加230万元,对辖区6所重点中小学校全部进行升级改造。硬件条件的改善,有力促进了教育质量的提升,不仅本地学生实现了“学好吃好住好”,附近偃师等地的孩子也前来就读。这些沉甸甸的民生礼包,注解着产业集聚区(回郭镇)民生幸福的靓丽底色,也成为产业集聚区(回郭镇)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动写照。(记者 谢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