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强化培训 指导严格 落实措施做好药店疫情防控

2022-07-12 17:07:43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徐宁通讯员赵正银)针对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为切实做好零售药店的疫情防控工作,7月12日,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目前药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组织辖区24家药店负责人集中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行政指导。

在郑州市二七区辖区内有药店连锁总部4家,药品零售门店436家,其中连锁药店339家,单体药店97家。经过去年7.20暴雨和今年两轮疫情,二七区受灾情和疫情的影响比较严重。由于持续的时间较长,使少数药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一些松懈情绪和厌战情绪。因此出现了药店进销货记录不完善,顾客进店扫码测温有空缺,进口药品器械未索取“三证”,网络销售的四类药品未在系统实名认证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二七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辖区药店负责人集中进行了培训和指导。在培训指导会上,区进口货物监管专班成员、副科级干部李华杰对进口药品、医疗器械等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如何严格把好进口关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培训。药械化科科长易芳芳对河南省有关退热止咳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小程序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和培训。副局长陈向林传达学习了郑州市和二七区有关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并通报了近期疫情督导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情况。今年上半年,全区有15家药店因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而被停业整顿,1家药店因在网络平台销售退热药被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药店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思想上重视不够,主体责任不落实而造成的,希望参会单位必须引以为戒,从思想上,行动上严格把好疫情防控关。培训指导后,张仲景大药房有限公司、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河南有限公司、河南大参林连锁药店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向林强调:一是要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常态化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杜绝麻痹思想。各药店负责人必须在思想上再提高、措施上再落实、切实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住自己的人”。

二是要带头担当,压实主体责任。各药店负责人要主动履好职,尽好责,强化措施,完善制度,加强门店巡查和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形成排查闭环,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特别是“四类”药品电子实名登记工作,要严格按照《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哨点工作指南》规定的工作流程进行销售和信息登记上报工作,必须做好应登尽登,坚决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药。

三是要加大督查,严惩违规企业。各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加大检查频次,对违反疫情防控政策的,第一次给予警告,第二次停业整顿,第三次关门,该移交公安机关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绝不姑息。

总之,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到思想上不懈怠、行动上不松劲、防控上不失责、行动上成自然,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承担起自身疫情防控的重任,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筑牢药店防疫屏障,做好人民群众的“金钟罩”。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思想再重视、责任再落实,督导上再严实,切实履行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做出药店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