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法院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①多元解纷抓源头

2022-07-12 12:43:4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近年来,管城法院为了让纠纷“加速度”化解,切实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诉讼便利,一直着眼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探索与实践,通过定向疏导、防范于未然,避免纠纷发生。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多向发力,基本形成了多元解纷、简案快审、普案细审、繁案精审的有机统一。

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从“诉讼”到搭桥“非诉”

一起涉案标的达200余万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经审查后分流至民营企业保护调解室,由管城法院立案庭特邀调解员与管城区工商联调解员进行诉前联合调解,最终调解成功,化干戈为玉帛,双方当事人不但握手言和,还表示将会继续合作。

为减少诉讼增量,管城法院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途径,积极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方式,主动融入党委政府多元解纷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建立“法院+工商联+街道办+公证处+商会+司法局”等“法律+”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充分发挥行业调解优势,强化法院、街道办、商会、住建局、司法局、社区物管等部门的诉调对接,推动涉企纠纷诉源治理。

提升矛盾纠纷化解速度

从逐个击破到“流程化”运行

管城法院在原有“分调裁审”运行模式基础上,搭建起矛盾纠纷“流水线”化解平台,所有进入诉前调解的案件,全程实行从“案件登记、案件录入、立案、分案”到“调解、司法确认、裁决”等各环节的流程化办理及监管。目前管城法院有多名既有法律知识、又有矛盾化解经验的特邀调解员,分别配至金融、婚姻、物业、少数民族等专业调解室,进行诉前调解。管城法院对于调解成功的案件予以司法确认,赋予法律效果,对于不愿意调解或者不适合调解的案件,即时由法官开庭审理,让当事人矛盾迅速得以解决。

​升级矛盾纠纷化解服务

从“碎片化”转为“全流程”服务

为了解决矛盾纠纷化解各部门整体协同不足的问题,管城法院立案大厅开辟涉企“绿色通道”,采取立案、查询、缴费、保全、调解、鉴定、执行、信访等为一体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对涉企五类合同案件统一进行审核、标注,优先立案、快速分案,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提升案件审理效率。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诉讼,管城法院合理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截至6月底,已利用调解平台成功调解案件5523件。同时鼓励当事人云间开庭、调解,努力实现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只跑一次”。

下一步,管城法院将继续发挥多元解纷功能,加大诉源治理力度,在法治轨道上统筹各方面力量和各种资源,形成参与诉源治理的合力,落实法院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上的职能作用,努力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和理念,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诉讼服务和司法保障。

(记者 李萌 通讯员 马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