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首次中招,名师点评试卷教孩子咋学习

2022-06-24 08:24:41 来源:中原网

​2022年中招,是“双减”政策发布后全省首次中招考试。今年中招试卷难度如何?能给学子们未来学习成长带来什么启示?昨日,省会多所中学各学科一线名师围绕中招试卷展开分析、提出建议。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王红 张勤

语文 

试题守正创新 紧密关联教材

河南省实验中学教师时玮芬表示,中招语文试卷整体难度有所下降,试题守正创新,通过精心选择材料、设计题目,重点考查学生的语文能力和素养,切实引导教学,有效服务“双减”,有助于引导教师用好教材,引导学生回归课堂。具体来说,整套语文试卷材料丰富全面,内容浅显易懂,学生没有阅读障碍;试题内容范围和考查目标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内容紧密关联教材,材料呼应教材。

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教师郑美玲表示,今年作文围绕“声音”设置了两道题,文体要求明确,重视学生真情实感的抒发,注重考查学生理性思考与思辨能力。其中,命题作文“留在心底的声音”意在让学生围绕“心底的声音”在叙事中呈现自己的成长经历,写真事,抒真情;材料作文考查学生的理性思维、创新思维及思辨能力,引导学生在当前信息满天飞的时代,保持客观冷静的态度并发出正确的声音。

历史

依托基础知识 突出主干知识

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教师曹艳鹤说,今年中招历史试卷整体平稳,题型、题量、难度等方面与往年基本保持一致。在此基础上,试卷围绕历史学科的基础性、思想性、人文性和综合性展开,体现了“双减”背景下课程改革的评价理念。

曹艳鹤认为,今年历史试题覆盖面广,依托基础知识,分值分布均衡合理,突出主干知识。试题围绕重要的历史事件、历史现象和历史人物,选取相关史料,进行情境创设,考查学生对历史基础知识的识记、理解、运用等学科思维和素养,引导学生从历史角度思考、解决现实问题。

化学

基础试题数量较往年有所增加

针对中招化学试题,郑州外国语中学教师李霞表示,试卷体现了“双减”政策导向,既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又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探究能力,体现了对学生科学素养的综合考查。

今年化学试题紧密联系社会实际,背景材料新颖,时代感强,试题注重在真实具体的情境中,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应用,例如,试题涉及“食材或食品中富含的蛋白质”“酸雨的防治”“粮食产量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化肥”等。

总体来说,化学试题注重基础性,知识覆盖全面,突出学科主干知识。在保证总体区分度的前提下,基础试题数量较往年有所增加,引导师生在平时的教与学中,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回归教材,合理把握教学的深广度,不随意拔高学习要求。

物理

许多试题源于教材和课堂

郑州外国语中学教师王亚莉表示,今年中考物理坚持“降难提质,守正创新”的命题思路,引导教学回归本质,助力推进“双减”落地。试题突出基础性,全面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许多试题均源于教材实例和课堂教学过程,但又不拘泥于教材,并以崭新的视角赋予了新的考查内涵。命题进一步引导教师未来教学中要注重夯实基础,挖掘教材中各栏目的潜能,对知识进行再创造,帮助学生实现对基本概念、规律的建构,同时纠正片面追求所谓的新题、难题的旧习,避免误入题海的歧途,真正体现“双减”政策的落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