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济源路街道:巧手绘风筝 清明放纸鸢

2024-03-27 11:51:01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李媛媛 通讯员 田欢欢 邢成)“时值一年春草绿,又逢清明祭扫时。”清明将至,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树文明祭祀新风,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清明。近日,郑州市上街区济源路金华社区联合上街悠贝花婆婆双语绘本馆组织辖区儿童开展“巧手绘风筝 清明放纸鸢”主题活动。

“清明节有扫墓、祭祖、踏青等习俗,放风筝也是其中一种。风筝代表着思念……”活动一开始,志愿者给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和居民介绍清明节放风筝的文化来源,并发出文明祭祀的倡议。活动现场,孩子、家长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用五彩颜料装扮空白的风筝,在上面画出属于自己的图案,并在一个个色彩纷呈、充满创意的风筝上书写文明祭祀寄语,以此种方式遥寄追思、深刻缅怀。在和煦的春风里,承载着对已故亲人的思念和对先烈们的缅怀之情的风筝越飞越高。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风筝代表着思念,通过手绘风筝这种新颖的方式不但表达了对先人的追思之情,也营造了“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良好节日氛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