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店镇第一初级中学掀起“绿色生活,健康生命”热潮,劳动教育创新实践再获新突破

2024-03-26 23:45:36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记者 于露)2024年3月25日,郑州市经开区黄店镇第一初级中学隆重举行了“绿色点亮生活,健康护佑生命”主题实践活动推进暨劳动教育教师专题培训会,全校80余名教职工齐聚五楼会议室,共同探索劳动教育的育人新路径。

会议由黄店镇第一初级中学劳动教育课题研究组组长赵香兰主持,她以饱满的热情引领着整个会议的进程。黄店镇中心学校校长张继昌作为主讲嘉宾,结合工作实际,以“绿色洒满乡村,教育承载希望”为题,深入解读了《河南省乡村学校“绿色点亮生活,健康护佑生命”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张校长指出,劳动教育应围绕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关注整体性、真实情境性、泛在原则及主题构建,激发学生参与劳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他强调,开展劳动教育不仅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劳动教育的新要求,更是加强劳动育人功能的迫切需要。


在分享劳动教育的成功案例和存在问题时,张校长提出了全员学习、全员参与、全面打造的实施方案,为学校劳动教育的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他要求学校围绕劳动课程内容和主题实践活动,构建形式多样、体系完善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让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此次会议标志着黄店镇第一初级中学在劳动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方面迈入了新阶段。学校将依托寿圣寺双塔的文化底蕴,结合当地优质农产品,开发种植、采收、加工、销售等精品校本课程,以劳动教育促进城乡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据了解,黄店镇第一初级中学作为省、市、区级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及河南省首批劳动教育基地,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未来,学校将继续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将先进的农业技术推广到农业生产实践中,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贡献。

培训结束后,老师们深受启发,纷纷表示将以劳动教育为抓手,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因地制宜、改革创新,努力实现预定目标,成为劳动教育的忠实信仰者、仰望星空者和脚踏实地者。

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为黄店镇第一初级中学的劳动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乡村教育的全面振兴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黄店镇第一初级中学将在劳动教育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为和美乡村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