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支付中心:巾帼建功展风采 铿锵奋进绽芳华

2024-03-26 11:47:13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付智军 通讯员 李雅倩 张戈)巩义市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担负着国库集中支付、工资统发、代管资金会计核算等多项工作,有干部职工9人,均为女同志。始终坚持以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为宗旨,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为手段,争先创优、锐意进取,竭力为预算单位提供全方位服务,不断推进工作再上新台阶。近年来,先后被授予“巩义市巾帼文明示范岗”、“文明科室”、“先进科室”、“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真学实干,打造一流巾帼队伍

面对新形势下的财政工作,该中心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及时学习研究新政策、新要求,坚持强化学习教育,团结协作。创设“每周半天学习日”制度,从业务工作,廉洁教育、政治学习等方面,每人选取一个专题轮流讲解,提高科室人员的工作能力及综合素质。把抓落实作为履职尽责的本分,把办实事作为为民服务的靶向,把求实效作为一切工作的目标,每季度开展“业务之星”评选,营造“学先进、做表率、当典型”的浓厚学习氛围。

积极作为,保障财政资金安全

在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运行过程中,为使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管理更加规范高效,该中心创新一系列工作举措,一是规范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将乡镇、街道办支付业务并入一体化系统中;二是制定动态监控管理办法;三是实行代管资金支付电子化;四是把财政统发工资纳入预算一体化系统,规范统发工资审核流程。

在落实坚持过紧日子要求下,该中心努力克服经济持续下行的巨大压力,每天精准测算支付数据,与国库科对接沟通,根据库款情况保障灾后重建、民生等重点支出项目、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开通绿色通道,对惠农、惠民、惠企、农民工工资等民生资金优先支付;确保三保及各项重要资金能及时足额拨付,为我市财政资金安全、及时支付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文明服务,塑造群众满意窗口

该中心以深化“五优服务”为主线,以创建财政系统服务品牌为目标。作为“巾帼文明”示范岗,面对全市近300家预算单位关于支付、账务、工资、账户等业务的每一次咨询、求助和沟通,始终坚持一张笑脸、一声问候和专业严谨的回复。为提升全市预算单位会计经办人员业务水平,中心多次组织开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和工资业务培训,并对新设立预算单位或新晋财务人员,按照业务流程给予耐心、充分的指导,使全市一体化系统会计核算工作在省厅一体化考核中一直取得满分的好成绩,树立了财政局文明高效、优质服务的窗口形象。

国库支付中心肩扛支付渠道的清淤与畅通;心系财政资金的安全运行;助力财政服务的便捷与高效。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把荣誉的力量转化为推动财政窗口服务效能的不竭动力,继续发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更好地为预算单位做好服务,为巩义财政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