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工会职能转变与创新路径分析

2023-06-09 13:31:37 来源:中原网

​当前,我国大部分国企处于改革与转型的关键阶段。在转型期间,国有企业中受到较大冲击的是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工会作为解决矛盾的重要组织,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随着社会时代的不断进步,工会也面临着时代的检验。因此,国企工会需要审视夺度、与时俱进,进行职能转变以及服务创新。

对于国企而言,工会进行职能转变以及创新具有重要性和必要性。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国有企业的发展模式需要紧跟时代步伐,及时对自身的管理体系以及发展目标等进行调整。

面对新的市场经济环境,国企工会职能该如何实现转变与创新呢?笔者认为:一是要加强工会与员工之间的沟通。工会可以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多听员工的意见,了解员工的实际工作环境以及工作状态,对于员工最关心的诸如工资薪资待遇、晋升以及休假落实情况等,工会要及时与企业的行政部门进行沟通,保护好员工的合法权益。二是要保护好员工的合法权益。除了需要利用好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做好宣传工作外,工会也应维护好员工的利益,使员工能够切身地体会到企业对于基层群众的关心。三是要创新工会组织模式。一方面,工会不能墨守成规,要放弃传统的思维方式,不断提出新的工作理念;另一方面,工会需要在了解新政策的条件下科学安排工作细节,帮助员工维护合法权益。四是要善于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推动工会创新。利用互联网技术信息传播速度快、辐射效应强的特点,来加强对员工的管理,以推动国有企业的现代化建设。

综上所述,传统的国有企业工会职能并不能完全适应现阶段我国的社会经济形势。为此,国企工会要做到不断的转变与创新,充分发挥工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帮助国有企业不断发展进步。(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 赵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