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青年“夫妻档”并肩作战更浪漫

2022-09-15 22:39:06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王书领 通讯员 李君婷)有一种浪漫,是工作中的互相支持;有一种牵挂,是工作之余互道平安。在铁路一线岗位,有不少“夫妻档”,他们将舍“小家”顾“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坚守奉献,用鼓励和陪伴诠释了爱情最美的模样,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铁路青年的责任担当。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南阳车务段桐柏车站就有这样一对青年“夫妻档”,车站是他们相识相知的地方,也成了他们共同进步的摇篮。

因铁路结缘,相知相守

桐柏车站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境内,是宁西铁路线上的三等站,主要办理客运、行车业务。张淦是桐柏车站的一名客运值班员,家在信阳罗山,2018年入路被分配到了桐柏车站工作。她的爱人李阳是桐柏车站的一名车站值班员,比她早到车站几年。“我到车站报到的那一天,刚好遇上李阳休班,他热情地向我这个新同事介绍车站的宿舍、食堂、工作……很快帮我消除了初来乍到的紧张感,让我和这个新集体拉近了距离。”张淦分享着两人初次见面的情景。

李阳的家在许昌,2011年入路后一直在桐柏车站工作。为了能让张淦这个“外地人”早点儿融入集体,李阳总是一有时间就来找张淦聊天,慢慢地熟悉起来。“之前在部队当兵时的班长就是信阳罗山人,对我特别好,后来在车站我带了一个徒弟也是信阳罗山的,所以就对信阳罗山人比较有好感,见到张淦第一面也有一种“一见钟情”的感觉。”李阳的话语中难掩内心的喜悦。

作为一名客运班组长,张淦每天除了要在站台上组织旅客乘降,还要负责班组的工作安排、安检盯控、候车室巡检和突发情况处置,每次当班都要走上一两万步。而在离候车室不远的行车室里,李阳正紧盯着显示屏,及时地发出行车指令。“有时候在对讲机里听到他的声音,就觉得挺好听的,心里喜滋滋的,”张淦笑着说。由于工作岗位与倒班时间不同,两人虽然在同一个车站工作,每天见面的次数却不多,就连休息时间也很难凑到一起,明明近在咫尺,却谈出了“异地恋”的感觉。“虽然经常凑不到一起休班,但只要想到是在一起并肩作战,就感觉很浪漫。”张淦说。

岗位不同,但目标一致

桐柏县素有“宛东咽喉”“信西屏障”之称,也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桐柏革命纪念馆、淮河源文化陈列馆……每天都有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在这里深切缅怀革命烈士、重温红色历史,感受英勇向前的革命精神。有了这样的地理优势,桐柏车站团支部经常组织团员青年到革命纪念馆学习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我俩刚确定关系没多久,我就看到李阳在写入党申请书,当时就觉得这个男生思想上比较积极,很有上进心,受到他的鼓舞和熏陶,我也想进步!”张淦说。

现在李阳已经是一名共产党员,张淦也在李阳的鼓励下,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大赛,同时也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爱情的动力,加上一股韧劲,张淦入路不到半年就能够在规定时间内独立默画全国铁路客运结算站示意图,连续三年取得本单位客运系统技能竞赛前三名的优异成绩。2020年,她参与集团公司客运系统技能大赛并取得第七名的好成绩,这些硕果累累的“战绩”背后,有着别人看不到的刻苦,也离不开李阳在身后默默地鼓励支持。

因铁路结缘,为岗位坚守,铁路一线的“夫妻档”共同为保障铁路安全畅通吐露芳华、绽放青春,用汗水和责任镌写美好而浪漫的人生乐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