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兵”心在宁西守卫安全保畅通

2022-09-13 20:20:59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王书领 通讯员 王浩)一条铁轨道、一段石砟路,伴他经历20载奋斗青春、走过10万多公里漫漫征途;一个绿挎包、一把手电筒,陪他检查每一列空重货车、守卫每一班安全畅通。

​他叫化青举,2002年退伍入路,现在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南阳车务段南阳西站的一名货运值班员。2003年,化青举作为宁西铁路首批进驻人员,来到南阳西站任货运检查员。20年来,他扎根货运岗位,坚守“不让一个隐患轻易溜走,不让一辆货车带病上路”的工作初心,从一名普通退伍士兵一步步成长为铁路工匠。

苦练业务当“精兵”

南阳西站是位于宁西线上的一个二等区段站,列车解编作业量大,货检职工每天要对几十趟货物列车装载加固情况进行安全检查,稍有马虎就有可能给列车运行安全造成重大影响。从上班的第一天起,化青举就告诫自己:“决不能让任何安全隐患从身边溜走!”

为了掌握车辆上部、走行部、制动系统、钩缓悬吊装置等关键部位的原理,化青举把班组学习资料架上的业务书籍视若“珍宝”,每天手不释卷。他准备了一本厚厚的笔记本,上班间休时间,工友们在喝茶休息,他则捧着业务书籍看得入迷,碰到难点、疑点问题,就抄写下来;遇到老师傅处理故障,他立马跟上,细心留意每一个作业过程、每一个步骤;晚上下班后,同事们休闲放松,他则坐在宿舍的书桌前把老师傅们处理故障的方法技巧写在本子上,并对照业务书籍仔细揣摩。

经过摸索,化青举针对区段站货检作业特点,总结提炼出了“六要检车法”,在全段推广后,货检、货运职工们争相学习运用,成为防止货运事故的“宝典”。化青举也被聘任为货检技师,成了全段货检工作的“业务大拿”,先后多次参与监督指导宁西复线桥梁支柱、大件跨装货物等重点运输任务的装载加固工作。

情注安全做“哨兵”

常年与货车打交道,化青举不但拥有了一双“火眼金睛”,而且针对夜间作业及视觉盲点练就了“听声辩位”的绝活。

笔者在南阳西站采访时,正赶上化青举准备上道检车,这次检查的是一趟中转列车,化青举仔细检查每一辆车,不时地从挎包里拿出铁锤或是小撬棍将进槽不紧的插销和门扣入槽归位。“今天的风比较大,这样的天气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篷布松动。”说话间,来到一辆盖有篷布的货车前。化青举认真地用手拉动每一根绳索,果然发现其中有几根松动了,他立即从挎包里掏出铁丝进行加固。就这样走走停停,一趟下来,用时近40分钟。

“想干好货检员,走路是基本功。”化青举介绍说,今年经过2次运行图调整后,浩吉线多对列车调经南阳西站技检作业,化青举和他的工友们更加忙碌。“平均每班每人差不多要看10列车,每列绕车一周大概2000多米。”据统计,20年来,化青举检车行走累计超过10万公里,安全检查货车近200万辆,先后发现并处置各类安全问题1700余件次,成为货检岗位名副其实的安全“哨兵”。

立足岗位成“标兵”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凭着一股钻劲儿,仅有中专学历的化青举通过不懈努力,曾被授予全段、全局、全路“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以来,他又先后被评为郑铁工匠、铁路工匠,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火车头奖章”,并被评为全路“劳动模范”。

2019年10月,以化青举名字命名的“化青举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近两年来,化青举和工作室成员牢固树立合作意识、整体意识、创新意识,扎根工作现场、聚焦实际需求,积极探索货检作业标准,先后针对大件跨装货物装载加固、货车装载视频监控监测系统使用操作、货检作业记录仪使用标准、装车质量签认卡使用管理等开展4项技术攻关。特别是针对货检作业现场情况复杂、记录仪使用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他们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反复研究论证,制定《货检作业记录仪使用标准》课件,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在实际运用中防止问题百余件次,多次受到上级的通报表扬。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化青举深知一人、一班安全不是真正的安全,只有人人、班班都安全,才能保证铁路安全工作万无一失。这些年来,车站货检班组的职工换了一茬又一茬,每当有新人分来,化青举总是主动请缨带徒弟。“工作中当学徒跟在部队当新兵一样,第一课、第一步很重要,一旦养成不良习惯,以后很难纠正。”化青举如是说,“当老师也跟当班长一样,咱是党员、是老兵,得担起这份责任。”近年来,他带出来的“徒弟们”1人被评为全局技术能手,4人被评为全段技术能手,为车站的安全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