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辅警马幸首:坚守平凡岗位铸就不凡青春

2022-09-04 15:46:25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付智军) 马幸首,男,汉族,现任巩义市公安局回郭镇分局镇东派出所柏漫警务室社区辅警,2016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马幸首始终奋斗在社区工作岗位上,在多年的基层工作实践中,马幸首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强化服务意识,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觉悟,凭着对公安事业的强烈责任感,把对公安事业的忠诚,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群众服务的热心,全部默默熔铸于自己从事的工作中。在一点一滴间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警民同心筑牢安全防线

在日常工作中,马幸首积极配合领导、协助同事完成日常的工作。从日常的环境卫生,到为辖区群众办理业务;从相关数据台账的整理,到上级指令的上传下达等工作都能够做到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在2021年的暴雨灾害中,马幸首所分管的辖区南罗村、北罗村沿街属于积水较严重的区域,马幸首积极对沿街门店居民劝阻宣传防汛知识,每天对辖区积水严重区域进行巡逻,对辖区的危房进行摸排统计,做到安全隐患排查无遗漏、无死角,由于积极应对,马幸首所分管的辖区未发生重大的自然灾害事件;同时每晚参与辖区的重点区域巡逻防控,为辖区社会面治安防控做出应有的贡献。

平凡岗位守护一方平安

社区警务工作虽然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却关系着千家万户,为的就是一个坚定的信念,融身社区,成为一方“守护者”。

马幸首经常深入社区开展工作,南罗村群众反映村内有人私自开设网吧,学生放假期间或者是礼拜天好多小孩都去上网,村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起来。为避免辖区青少年痴迷于“网络世界”,马幸首了解情况之后,第一时间把此情况汇报给分局负责人,分局联合文化部门,取缔了私设的网吧,为辖区的青少年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融情社区服务群众民生

在工作中,马幸首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心落实上级大走访要求,走家串户,看望孤寡老人,帮忙困难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用爱心帮忙贫弱,用热心化解纠纷。近年来,已走访群众3700人次,接受咨询890余次,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30余次。

辖区某企业员工邵某因与厂领导发生纠纷,一时想不开想寻求短见。辅警马幸首得知后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劝阻。到达现场后马幸首通过与邵某谈话了解到,邵某每天加班工作,所在车间主任让其加班没有额外的加班费,时间长以后,控制不了自己的心情,一怒之下才上公司顶楼准备跳下去,马幸首一边安抚邵某的情绪,一边找来其车间主任谈话,经过协调,车间主任同意邵某辞职,并补齐他的所有加班工资,邵某某听后打消走极端的念头,并一再对马幸首同志表示感谢。“我们的工作大多是做些小事,但就是这些小事最让老百姓心烦、心堵,所以对我来说,用心把这些小事解决好就是最重要的事,才有社会的稳定和谐”马幸首说。

反诈宣传精准上门劝阻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多发,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花样翻新、一不小心极易陷入电信网络诈骗的陷阱”

近年来,为有效遏制辖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频发现象,切实提高群众“识骗、防骗、拒骗”意识和能力,马幸首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反诈宣传。在线上通过转发根据时间节点制作的反电信诈骗名片、防诈小短片、反电诈警情通报到各个群众群,提醒群众增强防范意识,保护好个人信息,谨慎对待利益诱惑,杜绝不法分子任何可乘之机;在线下他和社区民警挨家挨户发放反诈骗传单和宣传防电信网络诈骗有关知识,提高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预防能力。积极开展反诈预警精准上门劝阻活动,对在辖区居住预警群众直接上门走访劝阻;对不能及时见面的预警群众主动添加对方微信进行视频劝阻;对完全联系不上的预警群众积极对接村委、家属,直到联系到本人确认没被诈骗,马幸首真真切切将反诈劝阻工作落到实处,手把手指导辖区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今年以来,发放宣传单4000余份,入户宣传1154户,见面劝阻20人,间接劝阻100人次。为辖区群众挽回了大量的经济损失,牢牢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切实降低了辖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发案数量。

2022年3月24日,夜幕降临,回郭镇公安分局值班室响起反诈预警的警铃,回郭镇北罗村郑某疑似存在被诈骗的风险。马幸首收到通知后,电话与郑某联系,郑某多次把电话挂断,发短息郑某也没回。在此情况下马幸首一面汇报带班领导,一面了解详细信息,并与其家属取得联系,驱车赶到郑某的住所,并对郑某劝解。经现场了解郑某经常在手机上玩一些网络游戏,并准备在游戏上充值钱。马幸首同志告知郑某在手机上充值网游游戏需谨慎,避免上当受骗,郑某称以后会引以为戒,并把手机的网络游戏都卸载掉,其家属称我们之前多次对郑某劝说过,他也不听:你们警察这么晚了还这么辛苦的来到家中,对我儿子进行劝解、说教,胜过我们给他说百次的效果,太谢谢你了。马幸首同志说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平凡的工作岗位,平凡的业务,马幸首,一个普普通通的社区辅警,没有什么动听的言辞,也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和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忱,六年如一日,用辛勤汗水和默默付出,为辖区群众构筑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