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乡村富了乡亲!这些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3-04-26 16:03: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山东、广东、湖南、青海等地依托农业特色资源,加快结构调整、升级产业链条,实现了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山东滨州:特色产业 赋能乡村振兴

在山东滨州惠民县淄角镇黄瓜智慧种植示范基地,依靠现代化设施培育的“小美玉”水果黄瓜长势喜人,这个新品种一上市就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为促进产业发展,当地在育苗、种植、销售等方面引进专业人才,并投入7000多万元规划建设千亩黄瓜智慧种植示范基地,使黄瓜种植更加数字化、智能化。

滨州惠民淄角镇党委书记 高传伟:从延伸链条、规模经营、人才培育、金融扶持等方面精准施策,不断提升产业内生动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广东博罗:茶香人忙 三万亩茶园助推乡村振兴

这几天,广东惠州博罗县柏塘镇山茶香飘满园。茶农们将一叶叶细芽送入茶篓。目前,当地山茶种植面积约3万亩,年产值超6亿元。随着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生产加工也逐步朝着智能化、规模化发展,同时带动了当地乡村休闲旅游业的蓬勃兴起。

博罗县柏塘镇茶叶种植户 张春生:柏塘茶产业越来越兴旺了,茶园也美丽了,好多游客来参观,买了好多茶叶,我们的茶农收入年年有增加。

湖南桃江:1600余亩茶园 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在湖南桃江修山镇1600多亩茶园基地里,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们有的在手工采茶,有的在生产车间赶制茶叶。2014年前,这里还是个省级贫困村,在镇政府的主导下,当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茶叶种植与深加工。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8400元,增长到2022年的28524元。

桃江县修山镇茶叶种植大户 赵华安:今年,基地的茶叶产销情况非常好,预计可加工高端绿茶超过3000斤,大众绿茶100万斤以上,这又将会给周边的茶农带来一个好的收成。

青海:打造绿色有机产品 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眼下正是青海各地种植马铃薯的季节,在田间地头,种植户们正在抢抓时机种植马铃薯。近年来,青海省大力发展马铃薯种薯产业,先后选育优质马铃薯品种20多个,在全国14个省区推广种植,每年的推广面积将近1000万亩。

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 王舰:就是我们说海拔高、自然隔离条件好,种薯退化慢,这就意味着我们生产的种薯生产成本低、质量高、生产潜力大,把我们的生态优势转换优质种的经济优势,来推动我们绿色有机农产品输出地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