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省联动话崛起 · 智造篇

2024-03-28 15:02:54 来源:大象新闻

六省联动话崛起 · 智造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落实总书记要求,中部六省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更大功夫,为中部地区加速崛起再添新引擎。

河南:大国重器上新  看新国货如何穿江越海

地点:河南郑州 中铁装备盾构总装车间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张容:能穿山能下海,咱们河南也有属于自己的大国重器“新国货”。我现在就是在盾构机的腹部,这台型号为1418 盾构机直径为13米4。是目前出口意大利直径最大的一台盾构机。

中铁装备掘进机研究院副院长  庞培彦:我们的盾构机已经出口到32个国家和地区,我们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嘱托,不断攀登技术制高点,在联通世界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以及中国方案。

河南的装备制造产业规模超过万亿,既是当家吃饭产业,更是未来核心支柱产业。去年,我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15.2%。今年,河南将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优势装备,着力发展新兴高端装备,加快迈向装备制造强省。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 李建涛:我们以“万人助万企”为抓手,把助企服务聚焦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上来,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现代化河南建设。

江西: 5G数字孪生工厂上线  罐装更智慧

江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钟智瑶:说到化工企业,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大多是“粗老笨重”,但在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的生产控制中心,50多万吨的大型系列装置,被浓缩成为了我身旁这个5G数字孪生工厂,您瞧,这边还有5G机器人在智能巡检,实时进行偏差提醒。

中化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有限公司仓储分厂副厂长 潘时磊:通过现场120个监控点,来实现对罐装过程中各个动作的精准识别,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包装能力。

在江西,石化化工等传统产业占到全省工业总量的70%。习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要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形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牢记总书记嘱托,江西实施技改“5G+工业互联网”行动后,上云上平台企业突破40万家,“老底子”逐步焕发新光彩。

江西省工信厅党组书记 厅长 应炯:积极探索推进“链长+”、“链主+”的机制,加快组建产业链基金、成立链创平台、建立链长联系园区机制,协同推进一盘棋抓产业链发展的新格局。

湖北:“追光者”点亮中国光谷

地点:湖北武汉 华工科技智能制造未来产业园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黄朋威:你知道一束光的力量有多大吗?如果把光用于制造领域,它的最高精度可以达到一根头发丝直径的百分之一。这里是全国最大的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生产线,技术人员正在对即将发往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设备进行调试。

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新强:华工科技汇集行业上下游创新资源,开展前沿性技术开发,通过提高产品的含金量、含新量,企业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国产三维五轴C位出道,跟湖北正努力打造的“链主”引领产业链协同创新的机制密不可分。“链主”是出题者,产业链上所有环节是答题者,在一条产线上,展开多企业、多领域、多学科交叉的协同创新。

山西:“靠人干”到“机器转” 感受钢板的奔跑速度

山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冯诗雨:这里是太重智能高端液压挖掘机产业园区,也是全球单一规模最大、流程最全的挖掘机智慧工厂。

8.8分钟、5公里,这是一块钢板的奔跑速度。跑过这条5公里长的生产线,一块钢板就变成了一台挖掘机。而把这些钢板推向极速跑道的,是1216台机器人、1216只挥舞的机械臂。

太重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制造中心中挖装配工部主任  郭杰鸿:我们的支重装配抓取机 它采用3D视觉识图加六轴联机器人,装配的同时实现了数据采集,提高了设备的稳定性。

湖南:钢板进整车出 最快4分钟下线一辆重卡

地点:湖南长沙 三一重卡产业园

湖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悦彤:制造一辆重卡需要多久?在长沙三一重卡超级工厂,答案是每4分钟下线一辆。这是一个7000吨的冲压生产线,冲压好的零部件,AGV无人搬运车会自动运送。像这样的小车,这里有700多台。

来到自动焊接平台,184台机器人在3D视觉引导的帮助下,仅需153秒,就能完成驾驶室焊接。在智能机器人“工友”的帮助下,这里每年可生产近30万辆智联重卡。

三一商用车智造公司副总经理 黄铁:作为行业第一座互联网的5g“灯塔工厂”,建成之后国际的主流厂商,纷纷到我们这里来学习。

2023年,湖南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首次超过50%。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4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速向“世界级”挺进。

湖南省工信厅厅长 雷绍业: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一招,推动“大校、大院、大企业”协同创新,每年推动2000家制造业企业就地扩能提质增效。

安徽:人形机器人进入新能源厂打工

在做大做强做优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基础上,中部六省也在前瞻布局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在安徽合肥蔚来汽车工厂生产线,人形机器人正在对汽车门锁的实时图像进行采集与传输,当状态无误时,它会在系统上标注OK;在安全带检测环节,它可以将手部翻转180度,下拉安全带,完成6D位姿识别,最后走到车头前面贴好车标,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

优必选区域副总经理  李永治:作为国内人形机器人的领军企业,我们将与中部六省积极推进人形机器人在汽车制造等多工业领域的落地。在河南,我们已经开始筹备建设多模态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转化基地,多模态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转化基地。

今年,安徽将重点发展人形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打造合肥、芜湖等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同时聚焦汽车“首位产业”,打造开放型汽车生态实验室,整合产业链创新资源集中发力,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

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陈军:我们还持续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抓好新兴产业的发展和未来产业的谋划,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023年,中部地区生产总值27.0万亿元,经济总量稳定在全国的22%左右。已累计建成70家全国重点实验室,新培育认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84家。如今,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版图上,中部地区正加速崛起,为中国经济注入澎湃动力。

以“链”赢新  挺起中部制造业脊梁 | 中部崛起·权威专访

如今,产业链正成为中部发展的关键词。立足新起点,中部六省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链出发展高质量。来听听国家信息中心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魏琪嘉的解读。

国家信息中心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魏琪嘉: 中部地区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方面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发展优势。那么下一步关键是要把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形成有效融合,形成政策的协同带动效应,为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中部地区制造业门类齐全,这是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硬核实力。今年以来, 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地,折射出中部地区的动能之变、结构之变、质量之变。

国家信息中心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魏琪嘉: 现代装备制造业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强,也符合中部地区的产业资源禀赋优势。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现代装备制造业产业延链强链补链固链行动进一步深化,加之与东部地区形成较强的产业协作配套种种的有利因素叠加,对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将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优势,河南以培育壮大重点链群为抓手,加快构建7个先进制造业集群28个重点产业链,提升创新能级,力争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7万亿元。

国家信息中心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魏琪嘉:河南省作为中部地区大省,7+28这种具体行动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空间,可以说河南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已经成型起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