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郑州展会总面积计划达500万平方米以上

2024-03-28 13:32:35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成燕 孙婷婷)如何培育发展我市会展业新优势新动能,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际会展名城?记者今天从市商务部门获悉,《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国际会展名城的实施意见》及《郑州市支持会展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已经正式印发。

到2025年,力争展会总面积达500万平方米以上

按照该《实施意见》,到2025年,我市力争形成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会展产业体系,初步建成立足中西部、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国际会展名城。会展经济量质齐升,消费引领和贸易促进功能凸显,综合带动效应进一步增强,数字会展和绿色会展持续推进,会展活动数量、展览总面积等主要指标实现持续增长。到2025年,力争全市会展场馆可供展览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举办展会活动数量达到500个,展会总面积达到500万平方米以上。

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国际会展活动数量稳步增长,国际参展比例进一步提高,国际权威认证项目不断增加,会展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到2025年,打造10个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的品牌展会。

会展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汇聚一批带动能力强的会展链主企业和组织机构,本土会展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会展企业。到2025年,会展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打造2—3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会展企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会展企业达到10家。

构建会展场馆新格局

高标准建设会展基础设施。郑州将加快推进中原国际会展中心建设,打造国际会展承载地。推动郑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郑州中央文化区文化交流中心、郑州高新区科学会堂等项目建设,打造体量占优、设施领先、结构合理、配套齐全的会展业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完善新建展馆周边的市政道路、住宿餐饮、商业街区、文旅休闲等配套设施,打造会议、展览、餐饮、酒店、文旅等一体的会展经济圈。

高质量培育会展集聚区。依托中原国际会展中心,郑州将引培高能级、国际化、专业化的会展活动,打造立足中部、辐射全国的会展产业集聚区。发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区位优势,以举办精品专业展会为主,提升会展服务功能,构建会展创新发展引领区。依托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郑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重点举办高规格、国际性会议活动,打造国际高端会议集聚区。充分发挥郑州中央文化区文化交流中心、郑州高新区科学会堂、中原国际博览中心的项目孵化器作用,重点培育中小型专业展和消费类展会项目。

高水平构建全域会展格局。充分利用奥体中心、E贸易博览中心、重点商圈等空间,举办文化创意、时尚消费、家居建材、农产品交易等主题展会及节庆、演艺、赛事活动,营造多元会展消费场景。结合各开发区、区县(市)产业特点,利用各类会展设施,完善区域会展配套服务,构建全域会展新格局。

打造品牌会展新高地

推动产业展会融合发展。郑州市商务、发展改革、工信、文化广电旅游等部门将建立招展引会联动工作机制,完善重点引进展会项目库,对接国际国内顶尖展会主办方,按照行业分类招展引会,招引举办国际高能级展会。围绕我市电子信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6个新兴产业,传统汽车、装备制造、铝工业、食品制造、服装家居、耐材建材等6个优势产业,氢能与储能、量子信息、类脑智能、未来网络、虚拟现实、区块链等6个未来产业,引进举办一批产业契合度高、带动效应显著的国际知名展会,实现重点产业“一产业一展会”,推动会展业与产业融合发展。

汇聚国内外高端会议。围绕中原科技城建设,相关部门将加强与国内国际行业协会、学会合作,策划原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会议,打造科学会议首选地。发挥郑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国际交往功能,主动承接国家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和重大涉外会议,积极申办举办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层论坛对话。推动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等重点企业来郑举办年会、供应商大会、专业论坛等。

培育高水平专业展会。郑州将重点培育一批具有郑州符号、标识性强的专业展会,将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世界传感器大会、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郑州全国商品交易会、世界金刚石产业大会等打造成为世界级、标志性品牌展会。大力培育郑州磨料磨具磨削展览会、郑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中国郑州工业装备博览会等本土项目,形成一批品牌价值高的自主IP展会项目。

打造消费类展会矩阵。围绕“国潮经济”“夜经济”“网红经济”等热门消费领域,郑州将培育举办珠宝首饰、美妆医美、文创艺术、户外休闲、体育竞技等一系列主题消费类展会活动,助推消费升级。丰富时装周、网红大赛、美食节、音乐节、动漫节等活动形式,打造沉浸式会展体验,提升城市活力。支持各开发区、区县(市)办好樱桃节、石榴文化节、红枣文化节等特色农业活动,带动都市农业转型升级。

培育高成长性市场主体。鼓励会展场馆运营机构、品牌展会主办单位通过模式复制、品牌输出等方式积极“走出去”。以构建会展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为目标,支持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组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型会展集团。大力引进国际知名会展企业总部、境内外专业组展机构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郑州。支持会展企业上市,扶持一批会展“小巨人”企业,推动会议服务、设计搭建、广告策划等产业链企业提升服务质量。

对引进规模达1万平方米以上的全国性专业展览项目进行奖励

按照《郑州市支持会展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在支持展会项目发展方面,郑州市鼓励举办单位新创办本地展览项目,对前六届展览根据面积给予相应奖励;本地相同题材展览整合后规模达到标准后,按新创办展览进行奖励。对7届以上、1.5万平方米以上本地展览的面积增量进行奖励;对单届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以上的贸易类展会、2万平方米以上的消费类展会分别给予奖励。对引进规模达到1万平方米以上的全国性专业展览项目进行奖励。对举办的重大展会活动,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确定支持费用。

对会期达2天以上、参会人数500人以上、累计住宿酒店房间达500间夜数以上的商务性或学术性会议以及特色品牌商业节庆活动,根据场租费按比例给予奖励。

支持展会项目品质升级

相关部门将对评为“郑州品牌展会”、完成“国际性组织认证”的项目,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符合国际性展览、会议或节庆活动标准的项目,奖励标准上浮50%;实施技术创新升级的展览项目,根据项目投资额按比例给予奖励。

在支持会展主体发展方面,对在郑州市新注册落户、两年内完整会计年度会展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以及完整会计年度会展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0万元、1亿元的本市独立法人机构,分别给予相应奖励。鼓励会展企业参加境内外宣传推介活动,根据支出费用按比例给予奖励。

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主体、同一项目符合同一类型的多项奖励标准的,按照就高不重复的原则给予支持。相关政策措施自2024年3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