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公益诉讼全链条打击“假奶粉” 切实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4-03-28 12:53:59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王书领 通讯员 周梦丽 戴天坤)“假奶粉会不会死灰复燃?黑作坊生存空间有没有清理干净?”2024年2月28日,新郑市人民检察院与,6新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联合行动,通过深入辖区各乡镇,实地查看黑作坊是否存在复燃迹象、跟踪回访相关当事人从业情况等,确保打击“假奶粉”监督整改效果。这次联合检查活动起因,还得从新郑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假奶粉案件说起。

黑作坊生产假奶粉 销往全国各地 寄件人关键信息缺失

2023年3月,新郑市检察院刑检部门办理的刘某某等人生产、销售伪劣奶粉一案引起了公益诉讼办案组的关注。“这是个案,还是只是冰山一角?”带着疑问,第四检察部主任陈金荣联合刑检部门进一步排查了近两年全市涉假冒伪劣奶粉刑事案件办理情况。经排查发现,在辖区内某镇,存在多个“黑作坊”通过将植脂末、豆浆粉进行混合勾兑制作假冒伪劣的知名品牌奶粉,通过快递物流向全国各地流通,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且寄件人未实名,有些快递单号留的是快递员的姓名、电话,有些甚至没写寄件人,为案件侦破工作也带来了一定困难。

多部门联合执法 摸排线索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这些假冒伪劣奶粉会严重威胁群众的身体健康,我们绝不能让这些假冒伪劣奶粉肆意流通蔓延!”2023年3月27日,新郑市检察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立案程序,督促行政机关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全面掌握案件情况,检察官陈金荣带领公益诉讼办案组干警前后3次深入村镇摸排黑作坊生产情况,对生产窝点分布位置、快递收寄点等逐个进行登记,同时与新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案件座谈会,共享案件线索,力争彻底斩断制假售假源头。4月26日,新郑市人民检察院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工作座谈会,要求市监局联合公安机关、邮政部门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彻底打击违法犯罪嚣张气焰,坚决遏制假冒伪劣奶粉蔓延,新郑市检察院当场向行政机关送达检察建议。

检察建议助力专项行动 斩断制假售假产业链

检察建议发出后,新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打击制假售假窝点专项行动,通过对大中型超市、母婴专营店、药店、城乡结合部小食品店等经营乳制粉的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经营者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对辖区内快递企业、物流企业仓储使用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查处非法仓储、运输等行为。此次专项排查,食化类经营单位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320份、房屋租赁者签订告知书5600份,同时市监局与辖区内各快递收发点、物流企业召开实名制收寄专题座谈会,确保实名收寄真正落到实处,签订实名寄送承诺书180份,做到全方位打击制假售假行为。针对已售出的假奶粉,市监局已按照新郑市检察院要求,监督违法行为人做好假冒奶粉的召回和无害化处置工作,避免相关产品在市场流通、使用。

2023年6月25日,新郑市检察院收到行政机关的整改回复,并对行动效果及整改情况跟进监督。经跟进调查确认,辖区内生产经营假冒奶粉的黑作坊均已关停,多个犯罪团伙被清除,多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快递企业实名制收发落实到位,实现了对假冒伪劣奶粉从生产到流通实现的全链条打击。

据了解,新郑市检察院紧扣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与行政机关就彻底打击制假售假窝点达成共识,构建多部门协作联动、法治保障的食品行业综合治理格局,形成“检察+行政+N”多元化问题解决机制,通过检察监督,行政执行,乡镇、行业协会等多方协调沟通,真正实现“打掉一批、警示一批、规范一批”的工作目标,区域内食品制假售假案件多发的态势得到根本扭转。同时,新郑市检察院进一步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督促规范快递企业、物流运输企业寄运管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治理效能,增进民生福祉、回应群众关切,守好从源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防线,为郑州创建全国食品安全城市、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筑牢司法守护的钢铁长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