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项目“老子祭典”展演在周口鹿邑举行

2024-03-25 09:40:38 来源:大象新闻


3月24日,为纪念老子诞辰2595周年,第九届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开幕式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老子祭典”展演在老子故里周口鹿邑举行。众多海内外老子文化研究学者、李氏嘉宾、非遗传承人及各界代表正衣冠、肃容仪,依次步入广场参加祭典活动。

知名文化学者、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郦波:对于我们中华文明来讲,在所有的薪火相传里,有两把最亮的火炬,一个叫儒家的孔子,一个是道家的老子。所以在我们的文化传承中,尤其是在今天我们讲究文化主体性以及两个结合的历史进程中,我觉得在老家河南来祭祀老子,意义非凡。

祭典共有七项仪程,盛世礼炮鸣炮9响后,各界祭祀嘉宾依次敬献花篮、焚香祭拜、献爵祭酒,共祭先哲老子。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蒙曼:我觉得我们祭祀祖先其实就是有一种有形的形态去强化去表达我们中华文明的连续性,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慎终追远的精神有了,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还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