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春日经济”别样红

2024-03-25 08:14:09 来源:中原网


阳春三月,郑州各处繁花盛开,吸引市民赏花踏青,同时带来“春日经济”持续升温

郑报全媒体记者 成燕 孙婷婷 文 徐宗福 图

三五好友结伴踏青赏花;带上家人逛商场超市看非遗表演;把家中旧手机拿到家电卖场以旧换新……在这春意盎然、百花争艳的美好时节,省会郑州巧妙打出“春日经济”牌,促进绿城春季消费市场迸发出强劲活力。

“赏花+”模式传递融融春意

阳春三月,随着天气转暖,郑州城区以及荥阳、新密、中牟等周边多地斑斓春花次地绽放,吸引市民纷至沓来。除了踏青赏花,樱花树下带妆造拍照、樱花树下吃火锅等多元消费场景的融合焕新,让特色“春日经济”持续升温。

这个春天,漫步郑州荥阳古柏渡丰乐樱花园,只见不少游客在盛开的早樱树下拍照。今年樱花季,为让游客拥有更丰富的赏花体验,该园区专门邀请赤狐扮演者天阳携众多知名coser走进樱花园,开启“百变花神游”盛宴。烂漫樱花树下,天阳与众多宠粉互动,在漫天樱花中唱响“春之歌”。此外,该园区还推出“樱花树下吃火锅”“樱花文创打卡”等多彩活动,为游客打造别样的樱花盛宴。

又到一年赏梅节,朵朵梅花暗香浮动。“上春山 赏春花”——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第二届梅林花海节于3月22日正式启动。梅林花海云蒸霞蔚,处处春意迷人眼,母亲河畔的每一帧春光图都值得被珍藏。众多游客走到代表吉祥如意的梅花树下,共享芬芳时光。不少市民带着父母和孩子漫步山谷林间,在姿态各异、万枝竞秀的梅花海中打卡拍照,合影留念,留下这个春天最美的瞬间。

走进位于国基路的郑州陈砦花卉市场,只见大量美丽的鲜花、绿植扎堆上市,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欣赏、选购。其中,斑斓多彩的绣球、茉莉花、长寿花颇受市民青睐。“春天正是卖花好季节,最近,来逛花市的顾客大幅增长。目前销售比较好的是长寿花、绣球花。”昨日,几家花店营业员高兴地告诉记者。

以旧换新刺激绿色消费

上周末,记者在郑州多家商场发现,家电以旧换新等政策吸引不少年轻人关注的目光。在手机端领券、现场下单、免费拆装送货,消费者可享受智能家电、绿色节能家电高品质的同时,还能让大家节省约8%至10%的花费,满足大家在耐用消费品方面的需求。

据苏宁电器等部分家电卖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以旧换新活动中的旧商品,卖场既不限品类、不限品牌,也不限使用年限,卖场工作人员还积极开展导购直播、视频营销等活动,积极引导更多消费者参与以旧换新活动。消费者在视频端即可选择商品领取家电补贴券,到店可直接消费。

进入3月份,新能源汽车销售也日益火爆。近日,市政府通过发放汽车补贴消费券等方式刺激绿色消费,吸引市民抓住优惠活动前来购买汽车。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积极响应河南省“2024消费促进年”活动号召,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中原区、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区、惠济区等郑州市内八区在3月22日至4月30日开展购车补贴活动。

创新式消费场景“热辣滚烫”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昨晚,尽管郑州春雨绵绵,但多家商场依然人气不减。昨日20:00,记者走进位于郑州二七万达负一层的宋潮食间,古朴典雅的气息扑面而来,恍若穿越到繁华的宋朝。抬眼望去,动态的清明上河图在电子屏幕上徐徐铺展,路过的市民情不自禁放慢脚步,细细品味这千年古韵。

一棵挺拔的树木下,披着蓝色衣衫的“鲁智深”正在使劲儿拔着……漫步宋潮食间,记者发现这样的沉浸式场景还有很多,州桥夜市、武松打虎等场景引得不少市民驻足打卡。

地域特色小吃、主题元素餐厅、休闲娱乐打卡点、非遗文创展示……一处处热闹非凡的场面移步换景,赫然描绘出一幅惬意的绿城春夜消费图。带娃的宝妈、结伴的年轻人、幸福的一家人……大家手里拎着奶茶、小吃,正在欣赏商场推出的大型沉浸式演出。互动连连的魔术演绎、精彩绝伦的口吞气球、震惊全场的鼻子吹轮胎……引得场下市民喝彩叫好。节目表演期间,主持人在卖力发着纸质优惠券:“发波福利,眷茶3元优惠券,蜀蜀的粉代金券4元……”

沿着充满古风古韵的廊道向前走,记者来到盒马鲜生(二七万达店),看到当日销售的生鲜和熟食打折品随处可见,不少6折至8折。经常晚上来逛超市的张女士说:“晚上特定时段,好多东西会打折,我经常来‘捡漏’。”

层出不穷的创新式消费场景及大力度的促销活动不仅提升了市民的消费体验,也为绿城消费市场注入了全新动力。

清明假期将迎“春日经济”高峰

“春日经济”的序幕才刚刚拉开,即将到来的清明假期将把“春日经济”奏鸣曲推向高潮。

“每年3月、4月都是市民近郊踏青出游好时节。在即将到来的清明假期,人气歌手张远等明星嘉宾将空降郑州方特欢乐世界,与游客朋友共享春日美好时光。”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给广大游客带来惊喜、欢乐的春日出游体验,郑州方特欢乐世界精心策划了“动漫嘉年华”主题活动。

3月21日起,清明假期首日火车票陆续开售。“去哪儿”数据显示,从出行半径来看,2小时高铁圈内的旅客流动频繁。得益于通畅的高铁线路,郑州等交通枢纽城市被纳入“清明假期经济朋友圈”。清明出行以探亲祭祖、踏青郊游为主。“去哪儿”数据显示,清明前两个周末已出现火车票预订小高峰,热门线路与清明期间重合度较高。此外,由于清明节恰逢航班换季后的首周,机票价格相对较低,部分城市航班价格低于高铁票价。

近日,飞猪平台发布的《2024清明假期出游风向标》显示,截至目前,清明假期的踏青赏花游热度同比去年大增。截至目前,河南目的地旅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496%,其中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523%、租车预订量同比增长369%。郑州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380%。今年清明假期,河南出境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近3倍。

据省、市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河南出台了17条“促消费、稳经济”举措,鼓励各地从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等消费促进政策入手,拉动消费进一步增长。下一步,省商务厅还将联合各省辖市商务部门推出10项专题促消费活动,围绕年轻人喜爱的国潮消费、网络消费、特色街区消费、夜消费等内容,通过打折让利、提升消费体验、拓展消费场景等方式拉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