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复明:抢抓机遇 科研报国丨两会精神进基层

2024-03-25 09:35:00 来源:大象新闻


今天的两会精神进基层,走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河实验室主任王复明。

从北京回来,王复明就一直没闲着,奔走在高校,企事业单位之间,宣讲两会精神,他提的最多的就是振奋二字。

全国政协委员,黄河实验室主任  王复明:因为今年的政府报告首次提出大科学装置,这里边你看推进共性技术平台,中试验证平台建设,这正是坝道医院黄河实验室中试基地已经干的事吗。

王院士所说的坝道工程医院,是黄河实验室的中试基地,坝道医院收治的病号,就是全国各地出现问题的堤坝,河道,铁路,隧道,管网等基础设施。用最先进的科技手段,为基建安全提供服务和保障,是黄河实验室正在努力的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黄河实验室主任  王复明:这一套设备是利用电磁波的原理给我们的道路、机场,包括我们城市道路下面的管线进行扫描,相当于给人做CT一样。

记者:扫描什么?

全国政协委员,黄河实验室主任  王复明:扫描下面有没有脱空,有没有松散。然后再采用高分子聚合物注浆,地面上打一个小孔,十几毫米,把高分子聚合物注进去,就像给人打针一样,实现了非开挖修复,介入的疗法,微创手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建立大国储备体系。经过20年的科研攻关,王院士带领团队在坝道工程医院建立的地下粮库工程,进入到了最后测试阶段,把粮食存储从地上转移到地下,不仅能节省土地,节约电能,更延长了存粮的年限,对于河南粮食安全建设至关重要,这几天,王院士每天都要对工程出现的细节问题和一线工程师进行方案的商讨和更改,争取早日拿出行业标准,方便后续粮仓的建设在全省推广。

工程师:现在试验已经接近一半了,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是在钢板修复过程中,板缝突然出现渗水了。

全国政协委员 黄河实验室主任 王复明:渗漏水的情况,先用水泥注浆,看看它的效果,如果不行就采用高分子材料注浆,研究它的效果,制定相关的标准。

目前,黄河实验室正在积极推进科技研发和产学研成果的转化,从地质灾害防治,悬河治理,环境保护,农业节水,土壤改良等方面增加科研投入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 黄河实验室主任  王复明: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目前我们已经汇聚了,国内一大批院士专家,我们下面认真落实两会的精神,把黄河实验室建设好,真正能够支撑国家战略,打造河南的创新高地和人才培养的基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