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到更高起点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明发展方向、激励担当作为丨中部崛起 河南担当

2024-03-25 09:33:58 来源:大象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继续奋进,在新时代中部地区崛起中交出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优秀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强化中部地区的大通道格局。今天,一艘装满建材及工业原材料的集装箱货船从周口港驶出,五天后将到达安徽凤阳港。周口港通过内河航运联接淮河、长江,最终实现通江达海。

周口临港开发区码头运营办主任 段传奇:我们年内拟开通4条国内集装箱航线,打通2条国际集装箱水运通道。加快港口建设、产业培育,为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持续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河南发挥“四条丝路”优势,鼓励更多的民营企业“走出去”,深度参与“一带一路”。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胡冰冰:这是一批价值五千万元的高端铝合金特种电缆,它们能耐950度(摄氏度)的高温,在100多米的水下也能安然无恙。现在,它们正准备运往港口,将投入到秘鲁国家电网的建设项目当中。

如今,越来越多的河南“专精特新”企业,凭着过硬质量的产品,自信地走出国门,走上“一带一路”。

河南华星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这给了我们民营企业更大的空间和更广阔的发展舞台。我们要继续精准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集中在以铝基新材料、新能源电缆、创新工艺、高端新产品的研发生产为突破口,来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定制化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上下游紧密合作的创新联合体,促进产学研融通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河南聚焦“7+28+N”产业链群培育,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在鹤壁科创新城的一家灯具生产企业,刚刚上线的智能生产线每天可生产6500组灯具智能模块,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企业完成了从传统制造业向科技型企业的转变。

河南星如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常虎:相较于传统生产线生产效率可提高20余倍。我们小模块有大作用,在国内最先进的全屋智能场景中广泛应用。

鹤壁科创新城,以“新质生产力发展示范区”为发展目标,以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为主导产业,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鹤壁市淇滨区区长 鹤壁市科创新城建设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张育文 :大力培育商业航天、物联感知、信创、商用密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量子科技、低空经济等未来产业,全力构建结构优化、链条完整、动力强劲的千亿级现代化产业体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