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 宋国故城考古再现“城摞城”奇观

2023-03-26 21:07:34 来源:大象新闻

位于河南商丘的宋国故城遗址考古又取得重大新发现,两块保存完整的墓志铭出土,为明确商丘“城摞城”的确切年代提供了重要佐证。

3月20日,考古人员在解剖宋国故城城墙的过程中发现6座唐代墓葬,压在睢阳古城的西城墙下,墓葬就处于不同年代城墙叠压的位置,是非常典型的‘城摞城’现象。四天之后,在清理墓葬的过程中,又发现两块有确切时间记载并且字迹清晰的墓志铭,为明确城墙相叠的确切年代提供了重要佐证。

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夏商周考古研究室负责人 孙政委:这上下两个墓志,记载了墓主去世的年代,维天宝十二载岁次,另外我们看到这个墓主人是睢阳郡柘城县故人,然后这个是阎大娘,是她的姓氏。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  岳洪彬:墓志铭没有发现之前我们只知道这些墓葬属于唐代,墓志铭发现之后 我们就可以把它非常精准地卡定在唐代的某一年,它是唐玄宗李隆基那个时候的墓葬。这些唐墓发现在这个位置、这个层位它就显得特别重要,它至少可以告诉我们南城墙是什么时候废弃了,然后呢 睢阳城的西城墙是什么时候始建的?所以整个这个序列的是这个时间、事件和历史遗迹,它才给我们反映了一个“城摞城”这么一个奇观的现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