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大中型灌区开闸服务春灌

2023-03-26 21:03:33 来源:大象新闻

当前河南小麦进入拔节期,也是水分和养分需求的高峰期。各大中型灌区开闸引水,有针对性地开展麦田春灌工作。

滑县农技推广中心植保站副站长、农艺师 郭风勋:从测量的情况来看,现在土壤湿度低于60%,墒情还是不足。

前段时间的降水,有效改善了墒情,但豫北地区,墒情仍有不足,农技专家现场查看指导。

滑县农技推广中心植保站副站长、农艺师 郭风勋:没有浇的地块应及时进行灌水,同时要加强监测,严防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蚜虫等病虫害的发生。

为保障春灌,从3月22日起,滑县所在的人民胜利渠,灌区开闸放水,让小麦喝上了甘甜的黄河水。

滑县牛屯镇西街村村民 刘磊:引来了黄河水,浇地一个快,一个节省成本。

作为新中国引黄灌溉第一渠,人民胜利渠设计灌溉面积185万亩,受益地区包括新乡、焦作、安阳三市的12个县(市、区)。

河南省人民胜利渠保障中心灌溉科科长 王瑞:春灌以来,人民胜利渠累计引水近6000万方,灌溉农田45万亩次。

在安阳内黄县,水利部门利用灌溉水系引入卫河水,春管期间有序调度水源,为沿线6个乡镇8万亩农田提供灌溉用水,完成农田灌溉4万多亩。

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今年春灌以来,各地大中型灌区采取闸前清淤、渠道开挖、增加泵站提水等措施,最大限度加大引水流量,努力扩大灌溉和补源面积。截至目前,全省168处大中型灌区累计引水量11.35亿立方米,渠灌面积755万亩,补源面积约249万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