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拼经济②丨引才聚智、机制创新 驱动河南科研“航母”行稳致远

2023-03-24 22:39:5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改革创新,示范引领。近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公布2022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推广机制创新的典型经验。3月22日起,大河网联合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推出“改革创新拼经济”系列报道,展现机制创新在经济运行、科技技术、信用融资、产业发展等领域发挥的积极促进作用,通过示范引领,使改革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大河网讯 在全国“抢人大战”的背景下,河南省科学界对于招才聚智更是不遗余力。近日,环省科学院创新生态圈建设暨“人才强院年”启航仪式在省科学院举行。仪式上,武汉大学、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积极响应建设环省科学院创新生态圈倡议,武汉大学校友半导体专委会等22家单位与省科学院正式签约。

面向全球诚聘英才

着力育才促科技成果加速涌现

引才聚智,最实在的莫过于真金白银。今年3月,省科学院面向全球公开招聘博士、博士后。河南省科学院发布消息,最高50万元年薪、最高5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最高30万元安家费等丰厚待遇,吸引着海内外科研人才投身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事业中。

在创新人才引育工程的驱动下,《河南省科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聚办法》出台,引进战略科学家、首席科学家、特聘研究员等人才步伐不断加快。目前,李贺军院士带领团队成立了省科学院碳基复合材料研究院并落地产业化项目,谢建新院士正牵头组建河南省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院。郑志勇等23名国家级人才加盟省科学院,成为首席科学家或特聘研究员。

育才亦不含糊。据了解,在研究生全流程培养管理体系下,2022年省科学院共遴选博/硕导师133人,2023年省科学院总招生规模达582名。

人才提质,科研成果加速涌现。省科学院凝练、实施了近百项一流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2022年实现技术交易收入19647万元,同比增长近100%。

全国首创立法保障科研发展

“三合一”融合打造创新高地

其实,引才聚智只是重建重振省科学院这盘大棋的举措之一。重建重振省科学院,不仅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战略性举措,更是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的一号工程。2021年12月28日,重建重振省科学院揭牌仪式成功举办,河南省科学院这艘有着六十余年历史的河南科研“航母”重建重振扬帆启航。

近年来,河南省科学院在重建重振的征程上机制创新扮演着核心角色,该院因此焕发新生,实现了多项突破:在省级科学院中首次实施章程管理;颁布《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全国首创立法形式保障科研事业发展……3月23日,中科院院士、省科学院院长徐红星称,目前,省科学院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根本的新型研发机构基本成型,顶层设计、政策保障、制度安排等形成较为完备体系,成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最亮丽的名片。

完善法律制度,聚焦自身定位。省科学院研究制定了《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总体方案》,提出了“大部制”+“以研究所办院、以实验室办院、以产业研究院办院”的办院模式。在法规制定方面大胆创新,支撑省科学院改革发展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颁布了《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从法律法规层面保障省科学院体制机制创新、规范省科学院科技创新活动。

对此,河南省科学院研究员陈峡忠说:“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不是’空中楼阁’,必须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将省科学院重建重振与中原科技城建设、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建设‘三合一’融合推进。省科学院是‘天’,专注科技研发;中原科技城是‘地’,提供发展空间和优质公共服务;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是连通天地的‘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三合一”融合在规章层面更是有据可依。《关于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三合一”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三方在空间布局、科创体系、人才机制、金融资本、产业发展、管理队伍、保障服务等方面深度融合,打造带动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一座高峰。

引才新目标确定

打造贯通政产学研金用的大平台

机制有优势,还要靠人才来实施。加速突破高层次人才引育瓶颈,在创新实践中培育高层次人才,省科学院下一步如何落子?据介绍,关键依旧是“机制创新引领”:精准对接国内外领军人才,引进一批战略科学家、首席科学家、任务科学家、特聘研究员等高层次人才,力争到2025年引进顶尖科学家3~5人,引聚高端人才100~150人;力争到2025年科研人员总量达到3000人左右;支持现有科研人员聚焦省科学院科研主攻方向和研发领域,开展具有科学意义、学科交叉、学术思想新颖的应用基础和前沿性研究。

  “重建重振后的河南省科学院不仅仅是一个科研实体,更是一个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具有国际视野的开放式创新平台。”中科院院士、省科学院院长徐红星说,“河南省科学院组织体系内的科研实体有自建、共建、参建、加盟四种建设方式,最大限度引领带动各类主体创新创业创造,将政产学研金用贯通起来,把省科学院真正建成一个开放、协作、共享、服务的大平台!”(何心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