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祭祀,树立社会新风——2023年中原区社区共祭活动成功举办

2023-03-24 18:42:06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记者 于露 通讯员 赵飞) 3月24日上午, 由郑州市民政局、 中原区民政局、 中原区文明办、中原区城管局主办,郑州市中原区中原西路街道及河南国创发展有限公司协办,郑州市中原区颍河西路社区、 郑州市御泉森林陵园承办,以“倡导文明祭祀, 树立社会新风”为主题的 2023年中原区清明节集体共祭活动在中原区二砂文创园举行。 中原区各相关单位的领导、参与集体共祭追思仪式的群众及志愿者代表2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原区民政局副局长胡尊献现场致辞,他表示,今年清明节是党的二十大、 全国两会之后的第一个清明节,也是受疫情影响放开祭扫活动的首个祭祀节日, 随着殡葬文明新风工作的推进, 在清明节这个中国传统缅怀先人的祭祀节日里, 深入社区举办共祭活动, 意义深远。 不仅可以缓解清明节期间的交通压力、 还可以减少安全隐患、 优化自然环境,更是促进文明城市建设,推行移风易俗的重要一环。 这一活动体现了延续文明,感恩社会, 不忘源泉,追根溯源, 挖掘生命的真谛, 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殡葬新风工作, 让思念变文明, 让告别变美丽。

祭活动以古曲乐演奏拉开帷幕, 悠扬的音乐送上深深的祝福。中原区宣传部副部长周慧敏宣读了“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的倡议书,社区群众家庭代表在舒缓的音乐中按序进入位置,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入共祭程序, 随后举行的敬茶仪式、敬献鲜花、 花木继生等新型祭扫方式,让这场仪式温馨而充满温度, 共祭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祭祖节日, 承载着丰富、 独特的民族精神与情感。 本次活动倡导生态、 文明、绿色、 环保的思想, 用新型环保的方式表达对亲人的思念。 未来,中原区文明办、 中原区民政局将携手郑州市御泉森林陵园持续举办集体共祭活动,推进郑州市中原区绿色殡葬改革,树立文明祭祀新风,为殡葬改革注入新的文化内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