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城市发展蓝皮书:关注开放创新和社会发展

2023-01-01 12:05:15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李媛媛 通讯员 刘涛)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在新发展阶段开局破题、高台起势,需要加强理论研究,找到突破点和支撑点,分析优势和短板,为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支撑。为更好地资政建言、服务党委政府决策,郑州市社会科学院“国家中心城市发展势态及趋势分析”课题组,组织开展了《郑州城市发展报告(2022)》的研究工作,通过九个月的研究,完成了22万字的高质量研究报告,近期以城市蓝皮书的形式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蓝皮书以围绕城市中心工作、研判郑州现状、预测未来趋势、提出解决思路为指导思想,对郑州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阐释和前瞻性思考,因此本书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研究资料价值。重点体现在对城市发展的定位、方向、趋势有着更明晰的判断,对党委政府决策有一定的理论指导意义。

关注开放与创新

蓝皮书从全球大变局的视角,在中央的双循环战略下,郑州市坚持把枢纽优势转化为物流优势和贸易优势,推动了外贸经济量质齐升、开放通道网络持续拓展、开放平台蓄势崛起、开放机制更加完善。针对郑州市高水平对外开放认识不到位、外贸产业层次还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环节、四路协同度有待继续优化等问题,主动迎合中国的开放模式逐步由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的大趋势,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中间人才数量大、超大市场腹地、内陆地区口岸品种数量多功能全等优势,提升郑州市对外开放能级,助推郑州全面转型升级。郑州市积极推动创新战略实施,不断创新发展新思路,优化创新发展格局,通过持续支持加大研发投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驱动能力日益增强。同时,也存在高端创新资源集聚不足、科技成果转化效率较低、创新服务体系不够完善、区域创新布局不协调等问题,需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实施更有力的创新人才计划,搭建创新引领型平台,加快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增强郑州市创新水平,为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切入社会和民生

蓝皮书从民生的视角,对居民养老、生态治理、法治建设、人才工作、健康城市等方面进行了研究,系统总结了郑州市社会各领域的发展经验和成效。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取得了长足发展,群众参保率持续提高,满意度得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成效,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日益完善,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先后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成为长江以北唯一获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殊荣的省会城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日益健全,行政决策公信力持续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整体推进,政务公开制度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依法及时有效化解, 通过建立健全基层政务公开常态化工作机制,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万条,受理已申请公开4000余件,受理电话咨询1300余人次。

蓝皮书以详实的数据资料、客观的实证分析、系统的研究探讨,较为全面的反映了2021-2022年郑州市经济、文化及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既有对郑州城市总体发展的回顾和总结,也有对城市未来的展望和预测;既有对各领域发展的深度探讨,也有对产业发展的权威解读;既有理论性研究专题的支撑,也有典型经验的剖析。本书具有较强的权威性、针对性和可行性,能够为研究阐释郑州、宣传推介郑州及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持,是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领域一项重要的科研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