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郑州航空港站“初体验” 满满“创新”感

2022-06-16 19:06:38 来源:中原网

6月16日下午,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豫米联八方•高铁通九州” 媒体体验采访活动走进郑州航空港站,近距离感受新建高铁的“科技”新魅力。

郑州航空港站位于新郑国际机场东南方向约6公里处,总投资约150亿元。郑州航空港站采用横列布置,自东向西依次为郑万场、郑阜场、城际场,16个站台,32条到发线。郑州航空港站南端接郑万和郑阜方向,北端接郑州站和郑州东站。

工程历时五年建设,先后四次开通转场。2017年11月20日开工建设,2019年12月1日开通5~8道,2020年12月12日开通24~27道,2021年10月12日转线至1、2、10及21、22、31、32道,2022年全部建设竣工。

郑州航空港站是郑州市第三个大型综合客运枢纽站,是郑万铁路、郑阜铁路及相关城际铁路引入郑州铁路枢纽的接入站,是郑阜铁路始发站和河南城际铁路中心站,与郑州站、郑州东站共同串联起“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和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极大提升了郑州向重庆、合肥方向的旅客输送能力,进一步完善了郑州高铁枢纽的总体布局。

新建的郑州航空港站有什么“创新”之处?

记者了解到,郑州航空港站站房的设计创意来源于中国传统建筑与“莲鹤方壶”的元素提取,创造了“鹤舞九州”的艺术形象,连同中原文化一并融入站房立面、屋面、室内装修等部位的设计。

同时,郑州航空港站雨棚采用清水混凝土联方网壳结构,属全国首创,实现了“免维护或轻维护”。郑州航空港站设有智慧能源管控系统,根据旅客流量、场景变换,预设与调控相结合,达到综合节能效果。交通组织采用南北两个跨线大环直接与城市快速路相接,形成了“南进南出、北进北出”快速疏解交通系统。进出站流线增加下进下出组合模式,满足旅客多维出行、快速进站的需求。

在地铁换乘方面,郑州航空港站共设置了14个地铁站口,并且均在站房范围之内,换乘极其方便快捷。

此外,郑州航空港站进站闸机净间距拓宽到60米,极大提升了旅客候车空间利用率。针对大空间温控需求,地面铺设了水循环管道,配合中央空调,实现温度控制有暖度无噪度,有凉感无风感。郑州航空港站设计的客运指挥中心(综控室)设有“智能化旅客服务与生产管控平台”,高度集成、广泛覆盖,极大地提高了客运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文 马健/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