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安全之心 行平安之道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学开展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2024-03-27 10:37:52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王煜枫 通讯员 陈瑞)为积极响应2024年“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活动,努力打造平安校园,3月26日上午,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学举行了“守安全之心 行平安之道”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全校师生参与了此次演练活动,河南省消防协会义务消防科普宣传服务队教员张红霞对本次活动进行了专业指导。

为保证此次演练活动的顺利进行,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并召开了全体教师会传达演练方案,会议上办公室主任李培颖就本次演练的目的、人员安排、逃生路线、演练流程及注意事项等做出了明确布置。

演练开始前,张红霞教员通过校园广播向各个班级的师生讲解了火灾逃生要领,叮嘱演练注意事项。

演练开始,各楼层的安全疏散人员迅速到位,警报响起,各副班主任在前,班主任殿后,指导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俯身,沿着预定应急疏散路线快速有序地撤离到操场的安全区域,随即各班清点人数并上报。整个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从警报响起,到学生全部“逃生”到安全集中区域,历时2分52秒,做到了快速、安全、有序。

张教员对本次应急演练进行了点评,对师生正确、快速的反应给予了肯定,强调了校园消防演练活动常态化的必要性。但同时也指出了以下问题:第一,部分学生到达楼底下意识放松,成行走状,若有燃烧物质落下,容易造成伤害:第二,个别学生逃生过程中突然停下回头看,有说笑情况,其他同学处于奔跑状,容易造成伤害事故;第三,个别学生未合理使用湿毛巾逃生,容易吸入有毒烟气造成窒息伤亡。同时张教员现场演示了湿毛巾的正确折叠方法以及遇到踩踏发生如何保护自己的重要部位。

副校长孙琳丽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她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各位老师、同学能从思想上引起重视,增强安全意识,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并宣布本次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

守安全之心 行平安之道,以“演”筑防,通过此次全校师生参与的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切实提高了师生应急逃生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互救的安全技能,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