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外媒炒作印航母针对中国 成亚洲唯一“双航母”国

2013-08-10 12:36:00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  

  对于印度发展自己的航母,印度内外不少媒体立即将目光转向中国。印度《德干先驱报》称,当前中国正欲涉足印度洋,“维克兰特”号航母对于凸显印度的海军威力至关重要。它将与从俄罗斯购买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一起,形成两大航母战斗群,保护印度东西两大海岸。该报称,“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12月将交付印度。在“维克兰特”号服役前,原有的“维拉特”号航母的寿命还可再延长两年,印度将成为亚洲唯一同时拥有两艘航母的国家。

  奥地利《标准报》则说,印度正在跨入航母时代,印度的航母热与亚洲大陆的对手中国军事的不断崛起有关。中国不久前启动了首艘航母,第二艘航母也在秘密建造中。

  近来,西方媒体也十分关注中国“国产航母”的动向。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日前刊登了一篇题为“这是否就是中国第二艘航母”的报道,根据一张卫星图片推断出中国正在建造第二艘航母。该文作者特别强调,这个航母建筑顶部有一个V型凹槽,很有可能是飞机弹射器的位置。无独有偶,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也称,中国的航母舰载机训练中心可能引入了乌克兰的舰载机弹射系统。中国未来的航母不仅将包括像“辽宁”号这样的滑跃式航母,还将包括先进的弹射式航母,可以搭载重型舰载战斗机赴远洋作战。

  德国“俄罗斯声音”网站9日一篇题为“印度与中国的航母竞赛”的报道称,印度和中国都努力建造各自的新航母,以尽快扩充军事力量。与中国相比,印度发展航母更容易,因为航母舰载机是现成的,而中国需要自己开发打造。该报道称,无论如何,中国和印度的航母计划都是一个证明,这两个亚洲大国都在改变自己的海军学说。

  不过,对于一些媒体炒作印度开发先进武器是针对中国,中国官方一直不为所动。在日本“出云”号下水后,中国国防部立即表态,对日本不断扩充军备表示关注,要求日方应以史为鉴,专守防卫。而对印度国产航母即将下水,中国一直保持沉默。事实上,对于印度开发先进武器,中国很少发表强硬表态。去年印度成功试射据称“能够打击中国任何地区”的远程导弹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是,中国与印度同为两大发展中国家,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并希望两国共同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与稳定。

[作者:燕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