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东北虎妈妈产6虎娃 羊做奶妈面向社会征名(图)

2013-08-09 08:01:16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郑州东北虎妈妈产6崽 野生东北虎中国仅20只

  【实地踏访】

  英雄虎妈妈

  一次生了6个娃

  8月5日凌晨,6只虎崽降生。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赶到郑州市动物园,实地探访小老虎的生活状况。

  6只小虎崽并没有全部和虎妈妈在一起,目前陪在妈妈身边的只有4只,它们已被严密地保护起来,呆在一个封闭的小房间内。房间内有一个长3米、宽约1.5米的产箱,虎妈妈除了吃食和简单晒太阳外,一天基本都躺在箱子里。房间上方,有一个监控摄像头,由于空间封闭,记者只能从监控上看到箱子里的老虎。据现场的饲养员介绍,生产过的母老虎比较敏感,一旦外边有人经过就会将虎崽叼到安全区域,稍微不小心很可能会把小老虎咬死。所以,才会把母老虎和外界隔开。

  通过监控视频,记者注意到4个小老虎一直在拱吃虎妈妈的奶头。虎妈妈对自己的幼崽也宠爱有加,不时用舌头舔小老虎的毛发,将4个小家伙整理得漂漂亮亮。饲养员说,别看小老虎生下才3天,但已经会像大老虎一样圈定领地,一只“霸占”一个奶头,有时因为争抢大打出手。但一只母老虎身上只有4个乳头,这就意味着只有4只虎崽有“饭”吃,其他的两只要“靠边站”了。

  两只小虎崽

  等你为它们起名

  剩下的这两只小老虎咋办?据园方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趁母老虎离开产箱,将其锁在门外,随机拿出了两只小虎崽。这两只小老虎,目前寄养在动物园的育幼中心,有专门的暖房。游客可以透过玻璃窗,看到这两个小家伙。虽然生下来才3天,但虎崽身上的花纹已十分明显,就像是微缩版的东北虎,听到有动静,就嗷嗷大叫。

  园方为解决它们俩的“吃饭”问题,专门买来一头奶山羊作它们的“奶妈”。这只奶山羊暂时住在草食动物区。虽然贵为虎崽“奶妈”,这只山羊并不乐意,当饲养员又一次来挤奶时,它一直反抗着往后退。饲养员魏先生说,每隔四小时就要喂虎崽一次奶,一次一只大约喝掉20毫升的羊奶。这只山羊的奶吃完之后,他们还要再买一只奶羊接替它的工作。

  为了让这两只虎崽更快乐地成长,园方负责人作出决定独家和大河报合作,向广大读者和网友发出征集令,为这两只小虎崽起名,园方也将专门找评委进行评选。如果你所起的名字被选中,将会获得郑州市动物园年卡一张,凭卡一年之内免费进动物园参观。

  记者了解到,这几只小老虎目前都还没睁开眼睛,大约半个月后才能睁开眼睛。约半年后,小老虎就能脱离虎妈妈的喂养,自己独立进食肉类。

[作者:刘瑞朝 实习生 位敬敬 王伊婷 文 记者 平伟 摄影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