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119个城中村改造累计投入971亿 创造大量红利

2013-07-02 07:36:17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希望市政府尽快把我们村列入城中村改造计划。别的村经过改造后都富裕了,我们也想搭上这趟车啊!”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保合寨村村支书朱国平说。

  保合寨村紧靠黄河南岸大堤,人均耕地不超过半亩,村民主要依靠打工、种菜和小规模养殖挣钱,去年人均纯收入6000多元。随着郑州市城中村改造成果日益显现,“改造”成了保合寨村今年街头巷尾的热点话题。“离咱不远的毛庄村、西史赵村都已经改造了,啥时候轮到咱村呀?”“改造过的城中村,都用上暖气天然气了,有的家庭还买了轿车。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119个城中村改造,累计投入971亿元

  2006年以来,郑州市共有119个村经市政府批准实施城中村改造,累计投入资金971亿元。城中村经过改造后,居住条件脱胎换骨,不仅交通便利、商贸繁荣,而且通过拆迁安置、资金补偿、入股集体经济等方式,居民的经济收入也大幅提高。

  朱国平说:“西史赵村城中村改造后,许多人家有了可观的商铺租金收入,加上村级集体经济的年终分红,那就更多了。村里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不管预定的会议主题是什么,最后都集中到城中村改造上。”

  西关虎屯“化蛹成蝶”

  郑州市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起步时,许多村民对改造后的生活顾虑多,认为比不上现在的生活。同时,城中村改造面临拆迁等问题,村民打心里有抵触情绪。改造之初,郑州市的工作人员和村干部挨家挨户讲政策谈前景,说服村民支持城中村改造。

  西关虎屯城中村的改造,是郑州市众多城中村改造后“化蛹成蝶”的经典样本。占地68亩的西关虎屯村,原来污水横流、治安混乱、违章建筑密布,处处存在安全隐患。村庄改造后,居民拥有多套补偿安置房,不仅自己住进了整洁干净、绿树成荫的小区,房屋出租的价格比改造前提高了近3倍,居民入股的村集体企业效益成倍增长。整理出的土地上开发建设的郑州国贸中心,每年税收近2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5万个。

[作者:新华社记者 秦亚洲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