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新广州市儿童公园选址白云公园 设计方案已公示

2013-05-31 15:12: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六一”儿童节前夕,广州市政府给全市少年儿童送出大礼——全市将新建13个儿童公园,其中市级儿童公园一座,12个区、县级市各新建一座儿童公园。昨天,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网站公布了全市13个新建儿童公园的设计方案。新的广州市儿童公园选址白云公园,而现在的儿童公园将改造为越秀区儿童公园。

  13个新儿童公园的设计方案按照市政府提出的“科普为主、各具特色、各有精彩”的原则,设计方案在坚持安全性、以人为本、注重实践开发智力、时代性和科普性等原则的基础上,根据选址内山、水、林、地等现状,围绕儿童成长认知规律开展自然与科普、体验与交流并存的多种主题设计;同时,各方案也针对不同年龄层次儿童的实际需求和公园特色进行了功能分区,分区类别详细、丰富且针对性强。

  记者注意到,新的广州市儿童公园选址于白云新城齐心路以北地块,地铁2号线白云公园站。公园占地总面积约31.89公顷,其中陆地面积约24.94公顷,水体面积约6.95公顷。该公园将以“成长的足迹”为主题,营造适合不同年龄层次的儿童活动空间。公园以“糖果乐园”、“岭南花海”、“童年印记”为设计亮点,展开一系列主题设计。

  陪伴了广州人多年的一德路儿童公园将改造为“越秀区儿童公园”。由于地处老城区中心地段,其周边道路狭窄,公园挤挤挨挨地塞下了28个收费游乐项目。改造之后,一德路儿童公园游乐项目将缩减至10个,新开辟免费的科普教育区和体育活动区。

  对于广州市要新建儿童公园的消息,广州的孩子们十分兴奋。他们也对新儿童公园提出了许多建议,如海珠区赖虹羽小朋友建议为智力或身体残障的小朋友设置特殊区域。另外,有的小朋友还“提醒”要注意增加儿童公园里的公共设施,如公共厕所和“直饮水”,男女厕所最好按“1∶3”的比例配置。

  根据海珠区此前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儿童公园的功能区域方面,最受欢迎的设置有机动游戏区(60.1%)、水上活动区(47.1%)、少儿游乐区(39.94%)、社会角色体验区(35.59%)。在儿童公园的活动设施分布方面,孩子们希望它以游乐项目(63.3%)、互动体验(42.3%)、科普体验(38.7%)为主。在“你最喜欢儿童公园开设哪些活动项目”这一问题上,小飞机、激流冲浪、海盗船、迷宫人气最高。(记者/曾妮 通讯员/王玮)

[作者:张玉玺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