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湘籍艺术家创意“古歌砖”在威尼斯大受热捧

2013-05-30 18:3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长沙5月30日电 (唐小晴 梁向锋)当地时间5月29日,以“变位”为主题的“第55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展览开幕。由中国湖南艺术家舒勇创作的“古歌砖”大受热捧。这也是湖南艺术家首次参加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

  “古歌砖”是舒勇将1500句当代中国民众社会生活中最具代表性的话语,用书法将其写成中英文对照,嵌入特质的琉璃砖内,以一面砖墙形式展示出来,因而命名“古歌墙”。

  这面堆砌在中国馆场外绿草坪上的“古歌墙”高2米、厚0.6米、长19米,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透明和金碧辉煌,与红色古雅的中国馆相映成趣。

  谈及创作初衷,舒勇表示,旨在展现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差异,以一种特别的艺术形态对话世界。“这1500块古歌砖浓缩了当代中国社会的生活方式和思想状态,是一种有价值的文化传递,就如琥珀,把一段历史融入时间与空间组成的盒子里,用1500个历史断面还原一个丰富多彩的现实社会,让观看者在世界的范畴与语境中,思考世界一体化中的文化差异。”

  当天,前来中国馆参观的人纷纷在“古歌砖”前合影留念,有数名观众甚至询问能否将“古歌砖”带走收藏。一位华裔用中文逐一念出“古歌砖”上的词:“异地高考、己所不欲勿施与人、吐槽、伤不起……”

  “如果你们喜欢,可以‘偷’走,只要不被发现,我绝不追究。”舒勇笑言,这一切只希望作品更具社会性和包容性。一名观众装作要敲走一块写有“屌丝”的“古歌砖”,惹来一片善意的笑声。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表示,舒勇“古歌砖”上的1500个网络热词,不仅代表了中国当下社会的现状,还呈现出发展过程中一种可能相互误读的一个文化现象,“这就是艺术家的机智与智慧。”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丁伟认为,“古歌砖”的创意甚好,故意将一些中文词语翻译成不准确的英文,甚至“啼笑皆非”,却反映了西方对中国文化自以为是的一种理解,“要了解中国不能只停留在表面。”

  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设立于1895年,每两年举办一次,被誉为“艺术界的奥林匹克”和“双年展之母”,下设视觉与建筑双年展,以及电影、舞蹈、音乐、戏剧节5个部门的庞大艺术竞技场。

  1974年出生于湖南怀化溆浦的舒勇,是中国最著名的当代艺术家之一,其2006年创作的“泡女郎”雕塑,成为中国30年以来最具代表性的新雕塑作品。2009年,年仅35岁的舒勇成为亚洲荣获“第七届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终身成就奖”的第一人。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