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男护士紧俏背后有尴尬:女患者怕被碰到隐私部位(图)

2013-05-30 10:38:00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5月22日,省第二人民医院男护士在护理精神科病人

    5月22日,省第二人民医院男护士在为精神科病人作心理辅导。 图片均为本报记者 赵持 摄

  在被称为白衣天使的医院护士中,男护士无疑是其中的“另类”,但已经成了医院中不可缺少的角色,并被网友评为中国十大紧缺人才之一,但他们经常会遇到说不出的尴尬——

  男护士:紧俏背后有尴尬

  男护士很吃香

  据省卫生厅透露,到2012年,湖南省统计的140600名护士中,男护士仅有665人,所占比例仅为0.47%,相当于每200名护士中仅有1名男护士。

  记者从湘雅医院、省人民医院、解放军163医院等省内大型综合医院了解到,这些医院的男护士都很少,有的只有一两个,最多的也只有10多个。省第二人民医院(省脑科医院)由于患者的特殊性,男护士最多,全院共有护理人员645人,男护士有64名。

  男护士在整个护士人群中,所占比例极少,是不是说明医院并不需要男护士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情况恰恰相反。

  “按照国外的理念,一个医院的护理团队要有5%的男护士较为合理,而目前,国内的男性护理从业人员比例往往不足1%。” 省卫生厅医政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从我省目前的情况来看,男护士缺口很大,不过也有越来越多的男生接受并开始学习护理专业。

  记者从省内多家开设护理专业并招收男生的学校了解到,这几年护理系招收男生的数量一直在增加,男生学护理也越来越“吃香”,其就业率达到了100%,并且从事护士工作的男毕业生很多进入了三甲医院。一些之前护理专业只招收女生的学校,近几年也纷纷放开政策,在招生时会特别注明男女兼招。长沙卫校从2004年开始培养男护士,学校现在有几十名学护理专业的男生,以订单培养模式为主,与用人单位签订培养协议,毕业后直接安排就业。

  湘雅三医院移植病室的男护士李守根毕业于湘南学院,当初填报志愿时,他并没有考虑太多,只是觉得好就业。 事实上,李守根的想法是对的,他毕业那年,同年毕业的其他专业的同学都在为找工作四处奔波时,他已经提前被医院“订购”了。

  网友在评选2012年中国十大紧缺人才时,男护士跟审计、造价、预算、物流等专业人才一起榜上有名。

  男护士有优势

  护士,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一直是女性的“专利”,男人做护士,会给人一种鸠占鹊巢的感觉。但事实上男人做护士,在很多方面也有优势。

  “男护士力大,精力充沛,心理应急能力比女护士强。”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刘科长表示,抢救患者、为患者翻身、过床等,男护士很顺利就能完成,并且男护士沟通能力和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比较强,使得他们比女护士更能胜任现场抢救、仪器操作和重症护理等工作。一般情况下,男护士要比女护士多负责1至2名患者。

  目前,大多数男护士主要从事重症医学、急诊医学、精神医学和消毒供应等岗位的工作。

  1米78的个头,精干的短发,英俊的脸庞,一身得体的白大褂,行走在医院的病房间,这场景经常被台湾偶像剧用到男主角的身上。

  郭兵每天的工作都在重复这一场景,但他不是电视剧里的男主角,他是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男护士。

  11年前,郭兵从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进入省第二人民医院,经过医院的培训,做起了男护士,一干就是11年。

  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病科室,像郭兵这样高大帅气的“型”男护士,优势直接摆在明处。

  “我们收治的患者,由于精神方面的原因,跟常人不太一样,经常会出现意想不到的过激行为。”郭兵告诉记者,有时患者前一秒还好好地配合护士做护理、聊着天,后一秒可能就会出现攻击行为。

  5月16日,在省第二人民医院的病房走廊上,郭兵挽起右衣袖,手臂上一块淤青的疤痕十分扎眼。“这是患者咬的。”郭兵摇摇头说。当时他给患者做完护理,正准备起身离开,患者突然抓住他手臂,一口咬了下去,他连忙扶住患者的头,才避免了更大的伤害。

  “如果换成是女护士,后果就会严重得多。”郭兵说,他们病室里也有女护士遇到这种情况,但是女护士只能寻求其他患者和男护士的帮助,不可能像他这样自己化解类似的危险。

  在常规护理中,男护士同样具有优势。

  李守根所在的湘雅三医院移植病室的患者,经常需要护士的帮忙才能完成翻身、起坐等日常行为。“在这些日常护理中,男性的力气肯定比女性大,护理患者翻身、起坐、换床等工作时更容易,患者也会感觉舒服些。”李守根说。

  男护士的尴尬

  做护士,首先得懂护理,在护理病人的过程中,有些尴尬是无法避免的。

  接触隐私部位就是最尴尬的事情之一。

  省第二人民医院的男护士胡伟波说,对于护士而言,都经过专业的学习,在护士眼里,不管什么部位受伤都只是一种很普通的创口,因为患者和护士间已经超越了性别的界限,只有医患关系。但他还是经常会遇到在护理女患者时,家属或患者要求更换女护士的情况,有时一些男性患者也会要求换女护士护理。这种情况,几乎所有的男护士都遇到过。

  工作中的另一尴尬体现在打针上。一次,郭兵给一位患者打针,患者一看是位高大威猛的男护士,当即拒绝了。“患者认为打针是个细致活,只有女人才干得好,像我这么高大的男人,肯定找不到血管打不进去,就算打进去了,手法也会很重。”郭兵说,他反复做工作,安慰患者,最后这位患者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让郭兵打了一针,他没想到个子高高大大的郭兵,打起针来,手法非常娴熟,后来每一次他都主动要求郭兵为他打针。这种不信任的尴尬,大部分男护士都遇到过。

  除了工作上的尴尬,生活中,男护士也经常会遇到尴尬的事情。

  “男护士在目前的社会中,地位偏低,人们传统的看法总觉得护士是女人干的事情,男人干这一行很没面子,其实这个观点完全不对。”胡伟波告诉记者,有一次,他一个好朋友向一位陌生人介绍他时,故意说,“这是省第二人民医院的胡伟波医生。”他马上纠正,我不是医生是护士。因为胡伟波觉得,自己很喜欢男护士的工作,并且男护士需要的专业知识和付出的劳动并不比医生少,做男护士本身就是个很自豪的工作,不需要遮遮盖盖。

  “有时朋友聚会时,对方听说自己是医院的男护士,总会抱着好奇的心态,问这问那。”郭兵告诉记者,之所以会有这种尴尬的情况出现,跟现实有关。“护士再怎么干也只能干到护士长,上升空间太窄,导致社会地位偏低。”郭兵说。

  “护士全是女士的历史已经被改写,男护士已经是社会的一种需要。”李守根说,对于男护士,社会应该给予更多的认同,他认为,医生和护士在工作中是一个团队的,只是各自的分工不同而已,都是在从事着非常重要的工作,相较于女性的细腻和感性,男护士往往理性思维强,大局观强,思维缜密,遇事沉着冷静,反应也较快,工作中的角色跟女护士一样重要。

  李守根说,他的男护士生活很快乐,但他还有个大愿望——“现在夸赞护士,都是说‘最美’护士、‘最美’白衣天使,什么时候,大家能给我们男护士一个‘最帅’护士称号就好了!”(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刘雨滋)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