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外面浓烟滚滚 卫生间里6名女孩却淡定打牌玩游戏

2013-05-27 06:41:09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外面浓烟滚滚 卫生间里6名女孩打牌玩游戏

  读者来电

  李四信(稿费50元)致电晚报热线96678:25日上午11点多,金水路建业路口附近一在建楼房22楼浓烟滚滚,以为着火了,赶过去一看,原来这里在检测楼房火灾救生系统。

  郑州晚报记者 冉小平/文

  周甬/图

  ▶▶安装两根管道,密封卫生间空气循环起来

  楼房火灾救生系统是市民赵景灿发明的。前天上午,他邀请了数十人,有的当志愿者,有的去看监控做服务,见证他的发明在高楼失火中受困人员能否安然无恙。

  当天上午11点多,记者在这栋楼的15楼一房间里见到了赵景灿。他50多岁,衣着朴素,个子不高。

  之所以发明这一救生系统,缘于赵景灿长期以来对高楼火灾事故的关注。

  他注意到,楼房越盖越高,一旦高楼发生火灾,电梯停运,烟雾缭绕,难以通过楼梯下楼,上下都很困难,可能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但这些伤亡并非烧死的,而是缺氧窒息身亡,或是吸入了大量有毒气体导致的。

  他的发明就是一旦遭遇火灾,室内的人迅速跑到卫生间,卫生间房门用阻燃材料做成的,缝隙用密封泥糊上,卫生间成密封状态。

  但密封状态内,氧气是有限的。有实验表明,六七个人在10立方米的密封空间里等待救援,3个多小时后就会出现缺氧反应。

  为确保氧气供应充足,在墙体上安装了两根管道,一根是送风口,供应新鲜空气,另一根是排气孔,排除污浊气体,保证密封空间里的氧气量达到正常状态,为救援争取时间。

[作者: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