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评论:科学看待重大项目

2013-05-11 00:14:00 来源: 云南网 
字号  

  到底如何看待中石油安宁炼化项目,成为当下公众和众多媒体聚焦的一个热点。

  毋庸讳言,由于这个重大项目的相关信息公开性和透明度不够,对公众和网民提出的问题和质疑缺乏及时、充分、有效的回应解答,导致舆情不断升温、事态出现某些偏向,这是我们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

  事实上,安宁炼化项目的重要性、必要性、可行性和安全性,不难获得共识。公众由此引发的对环保问题的集中关注,基本出发点是为了保护美丽家园的生态环境、实现云南的可持续发展,这与地方政府和项目建设主体的取向追求根本上是一致的,并不存在本质性的矛盾与冲突。省委、省政府在保护环境问题上,一贯态度鲜明、决心坚定、措施有力。我们应当用科学的观点、理性的态度和发展的眼光,来客观全面地看待问题,在讨论沟通、交流协商中解疑释惑、达成新的共识。

  首先我们要看到,这一重大项目事关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之大局。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三大进口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近60%,但在影响石油定价的权重上却不到0.1%。原油进口成本居高不下,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巨大,对中东、非洲等地缘敏感区域的石油进口占比重逼近70%。石油市场金融属性的张扬直接导致油价大起大落,给世界经济尤其是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发展关键阶段的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平稳增长带来了巨大威胁,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中缅油气管道和中石油安宁炼化项目,就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一项重大举措。项目建成后将通过陆地输油管道的方式,绕开马六甲海峡,为我国开辟一条重要的能源新通道,能够有效分散和化解能源运输风险,增强我国应对国际复杂局势的能力。项目的完成,将进一步完善我国的石化工业布局,改善“北油南运”的局面和包括云南在内的我国西南地区缺油状况。这一项目,与云南的关联度不言而喻。云南是一个资源大省,唯独缺乏必需的油气资源。全省每年汽油消费量上千万吨,省会昆明是一个拥有700余万人口、机动车保有量高达数百万辆的大城市,同时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没有配置炼化基地的特大型城市之一。不妨回想一下近些年每次遭遇“油荒”的拥堵焦灼,我们便不难理解能源安全保障的极端重要性。所以,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其实也就是保障我们自身的生产生活所必需。

  其次,这一重大项目切合云南跨越发展和改善民生之急需。

  在一个经济欠发展的区域,抓住西部大开发、沿边开放等重大战略机遇,实施引领发展的大项目,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对于云南的跨越发展和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云南具有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基本省情,发展不快、发展不充分、发展不协调、发展不平衡的现实省情,发展潜力巨大、发展特色突出、发展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广阔的发展省情。对云南来讲,发展是第一要务,是最硬的道理,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和动摇,因为这是实现富民强滇云南梦的必由之路,是全省各族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所在。

  产业兴,云南兴;产业强,云南强。产业是区域崛起的脊梁,产业以何种方式融入一个区域的发展,决定着这个区域未来发展的高度。总量小、层次低、基础薄弱、结构不合理、体系不完备等差距依然是云南省产业发展最大的瓶颈制约,云南发展迫切需要大项目的带动和现代产业的支撑。只有把握国内外的发展大势,从云南的实际需要出发,着力打造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发展优势产业,补齐产业短板,培育新兴产业,特别是注重运用高科技手段高水平开发云南优势资源,形成产业链条长、辐射能力强的新兴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兴省、产业强省、产业富省,才能真正实现云南的跨越发展和科学发展,壮大全省综合经济实力,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

  其三,这一重大项目的实施具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和安全之保障。

  与中缅油气管道之间相连的中石油安宁炼化项目,经过了长时期的调研论证和严格的决策审批程序,包括环保和社会风险评估,强大的投入保障和先进技术支持,对项目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完全是可以控制的,事实并不像有些传言那么严重和可怕。

  目前,在一些媒体和公众之中,对中石油安宁炼化项目存有诸多误读和误解。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把过度“妖魔化”了的PX项目与整个炼化项目混同起来。炼化项目主要承担的是把原油加工为汽油,重要的化工原料的PX不过是下游产业链中的一个部分。我们现在立项和实施的项目,并不包含PX,要切实保障的是前端项目,至于PX将来搞不搞、怎么搞,还要认真论证、充分征求各方意见,进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而且,从发达国家包括美国、日本、新加坡到国内建有PX项目的情况看,都有现成的案例、成熟的工艺和成功的经验可资借鉴,我们完全没有必要盲目听信传言、为之多虑乃至惊恐。

  重大项目的决策离不开科学的态度,看待公共决策也需要科学的识见。保护彩云之南、建设美丽云南,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和追求。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美丽不仅要依靠保护,更需依托发展。我们要像珍惜自然环境一样珍惜发展机遇,用科学的、发展的眼光来看待现实的选择,齐心协力创造云南各族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南耀平)

[作者:王峥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