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2013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出炉 郑州大学仅排128名

2013-05-10 15:47: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毕业生质量名次按地区排名 与大学排名榜大不同

    4月初,武书连在其博客上公布了2013年中国大学排行榜,浙大连续三年位居榜首的排行引起了很多人的争议。近日,继2013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出炉后,武书连又发布了2013全国704所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    不同于往年的是,此次在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中,武书连采取了按省份排名的方式,对31个省市的704所大学进行排名。武书连认为,他在调查中发现许多考生的意愿指向某些地区或某些省份,为方便考生选择学校,就采取分省排名的方式。

    本科毕业生质量排名是将大学的教师平均学术水平与新生录取分数线在全国大学中的名次相加得到毕业生得分,并将得分按升序排列得到排行榜,若毕业生得分相同,则按教师绩效名次排列,因此,毕业生得分越小,就意味着该校毕业生质量越好。

    全国高校在本科毕业生质量的排名与中国大学的排名在名次上有很大的出路。在中国大学排行榜中三年名列第一的浙江大学,此次在毕业生质量排行榜中以得分9分排到了第四,其中复旦大学得分4分列第一,清华大学(招生办)得5分列第二,北京大学得7分列第三。

    中国重点大学包括“985”高校和“211”高校,前者只有38所,后者则有112所。在其榜单中,不少非“985”和“211”的高校排名到了重点大学的前面,以北京的大学排名为例,非“211”和“985”的首都医科大学(招生办)竟排到了“985”高校中国农业大学(招生办)的前面,位列全国第18名,作为“985”高校的中华民族大学则排到了全国第121名。

    浙江在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中有26所高校上榜,其中有21所进入前350名。相比于去年,今年有10所大学的名次有所上升,武书连对此也表示了肯定,他认为,近几年来,浙江政府对高等教育的投入不断增加,教师的学术水平不断提高,而大学毕业生的质量进而也同步提高,但值得注意的是,浙江对高等教育的投入远不如江苏和上海。

    在如何提高大学毕业生质量的问题上,武书连认为,在大学阶段,提高毕业生质量方面起决定作用的是教师的学术水平,提高教师学术水平的最有效的途径,是给教师创造一个有充分的学术研究自由的社会环境。

    “其实对于毕业生成长而言,提高学生质量最根本的是提高基础教育的质量,基础教育从小学就要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望,即使是充满幻想的涂鸦也允许自由发挥。”武书连称,这样对学生的发展更有好处。

[作者: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