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六医院防治禽流感纪实:18个惊心动魄的日日夜夜

2013-05-10 09:26:00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不仅如此,在处理该例患者诊疗信息的发布工作上,河南省传染病医院真正做到了公开透明、规范有序。

4月18日,郑州市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确诊的消息被省卫生厅通报后,医院第一时间明确了新闻发言人,并成立了媒体接待小组,从4月19日始至4月28日患者出院,医院连续10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向媒体通报患者的治疗、饮食、精神状态、睡眠时间、医学检查指标等详细信息,并形成书面材料转交媒体发布。患者治疗期间,中央、省、市等各级各类媒体均对此作了正面的报道,缓解了社会公众的不安紧张情绪,树立了医院积极正面的形象。

全院上下共同努力,一周内完成了发热门诊的建设,并投入资金购置了诊疗设备。新建发热门诊内设有发热诊室、化验室、留观室、抢救室、挂号收费处和药房,实现合理配置、分区管理,候诊厅两侧安装两排长椅,空间宽敞,光线明亮,实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的关口前移。

4月24日,由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才学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剑君等6人组成的国家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联合督导组莅临河南省传染病医院检查指导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省卫生厅副厅长曲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刘国华、市政府副秘书长王霄鹂、市卫生局局长顾建钦等领导陪同检查。

督导检查组一行在河南省传染病医院院长许金生、书记马淑焕等院领导的陪同下,查看了医院预检分诊工作开展、发热门诊设置和运行情况,询问了发热病人接诊流程、人员的配备、疫情报告、应急物资供应储备、定点收治病区隔离病房准备、流感监测采样及运送等工作开展情况。督导组一行认为河南省传染病医院发热门诊人员、设备设施配备充足,就诊流程设计合理,导示标识清晰,急救通道流畅,健康教育宣传广泛,督导检查组对河南省传染病医院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应对措施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督导检查中,刘剑君认为医院管理制度完善、流程设计科学、病区管理规范。特别是重症医学科建设符合院内感染控制规范要求,在河南看到了一支优秀的传染病防治队伍,面对突发传染病疫情能够做到沉着应对,忙而不乱,体现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精神面貌,并用“非常规范”四个字概括了这次检查的总体印象。最后,才学鹏在留言簿上留下了“科学严谨 救死扶伤”八个大字。

面对疫情,科学知识是最好的“疫苗”,理性应对是最有力的武器。在这次疫情来临之际,河南省传染病医院这个收治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的4家省级定点医院之一,践行着救死扶伤的誓言,有力防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作者:记者 汪辉 通讯员 秦川 黄增 王璞 文 丁友明 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