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六医院防治禽流感纪实:18个惊心动魄的日日夜夜

2013-05-10 09:26:00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4月17日下午,市卫生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局长顾建钦针对如何进一步加强防控救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4月18日开始,郑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原学岭、许迎喜先后带队到河南省传染病医院、管城区指导患者医疗救治和疫情现场处置工作。

与此同时,郑州市疾控中心立即组织专业人员迅速赶赴各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集静脉血、鼻咽拭子标本,并对现场采取严密防控措施,排查该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指导管城区疾控中心对南曹乡卫生院病例所在病房进行终末消毒。管城区疾控中心协助市疾控中心排查患者密切接触者。

从4月17日晚王先生复查结果为阳性、省级专家会诊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后,医院高度重视,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并及时将患者确诊的信息上报省、市行政主管部门,将患者安排到省内传染病防护最好的医院重症医学科负压层流洁净病房,抽调了曾成功救治甲流、恶性疟疾、禽流感、手足口病的重症医学科医疗团队承担救治任务,并按照省卫生厅副厅长、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重刚的指示执行中西医结合治疗该患者。

考虑到患者的心理需求,医院专门安排心理专家为其制定心理疏导方案配合药物治疗,并为他配备了一台收音机,方便患者了解外界信息,接收社会对其的关心和祝福,还可以播放音乐缓解患者紧张情绪。同时,医护人员精心制作了粉红色的爱心祝福卡张贴在病房内。

4月22日,为缓解患者精神压力,更有利于患者病情的恢复,该院安排王先生家属通过视频设备与其进行了视频通话。

在饮食方面,医护人员第一时间掌握了王先生病情及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分析其生化检测结果,严格按照食物的营养搭配原则为患者提供营养配餐,针对患者的配餐原则主要是综合考虑患者的营养消耗和需求,在每日饮食中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食物的供给,保证每天摄入一定量的植物性蛋白质,利于消化吸收,同时在菜谱中适当增加菌类及蔬果类食品,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

期间,副市长刘东等市领导也多次指示治疗团队要全力以赴,尽最大的努力救治该患者,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患者王先生的病情明显好转。最终经过18个昼夜的精心治疗和看护,经省级专家组会诊确认,王先生康复出院。

成效:沉着应对的宝贵经验

我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省级专家组成员、河南省传染病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杨跃杰积极参与了郑州市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的救治全过程。

杨跃杰认为,在治疗了仅仅18天后,患者王先生就出院了,这其中的成功经验,对郑州市乃至我省今后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这名患者的成功救治,除了得益于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外,治疗上的严格程序,中西医结合治疗,细心的人文关怀,量身而作的营养膳食等,这些都将成为今后的防控与治疗的宝贵经验。

[作者:记者 汪辉 通讯员 秦川 黄增 王璞 文 丁友明 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