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六医院防治禽流感纪实:18个惊心动魄的日日夜夜

2013-05-10 09:26:00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应对:第一时间的积极防控

今年3月底,随着上海、安徽陆续发现H7N9禽流感病例,河南省正式进入防控阶段。疫情发生后,省、市领导做出重要批示,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病人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

4月7日,作为省、市两级收治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的定点医疗机构,河南省传染病医院第一时间建立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组织机构,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组建了救治专家队伍,并制定了医院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应急工作预案,修订完善了《河南省传染病医院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接诊流程和诊断程序、病区设备配置方案》等。

4月14日,郑州市卫生局局长顾建钦带队对河南省传染病医院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针对H7N9禽流感防控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其间,医院对全院医护人员进行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相关知识和救治流程的培训,在医院发热门诊设立了发热分诊点和独立的诊室,设置人感染H7N9禽流感隔离床位14张,全部设置为负压病房,做好抢救和治疗工作的全面准备。

在相关药品储备和防护用品储备上,医院按照呼吸道传染病救治要求,在呼吸道发热门诊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和确诊病人病房配备了感染控制防护用品,在门诊和病房按照疫情来临时消毒隔离需要配备了必须的消杀药品,并做好了疫情来临时病人感染控制工作和医护人员个人防护。

救治:专业高效的科学团队

当郑州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王先生走出病房的大门时,医护人员为他送上祝福的鲜花,在门口等待的人群发出热烈的掌声,患者和家属喜极而泣。可谁也不曾想到,若不是遇到了专业的队伍,他险些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4月11日,患者王先生感到身体不适,步行去当地卫生院就诊,经过胸片和血液化验,初步诊断为“左下叶肺炎”,并转至河南省传染病医院就诊。

因王先生从事活禽宰杀工作,并高度疑似,该院主治医师提高了警惕,将其安排在河南省传染病医院的隔离病区进行治疗观测。虽然患者的最初核酸检测结果曾为阴性,但医院鉴于他的从业情况和临床症状表现,本着对社会、对政府、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第一时间进行口服奥司他韦抗病毒治疗,并结合中西医治疗,为患者争取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在病情反复的情况下,医院第二次要求对其进行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

作为河南省最好的传染病综合医院,该院院长许金生说:“一切为了病人康复,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以赴,尽最大的努力救治患者。”

[作者:记者 汪辉 通讯员 秦川 黄增 王璞 文 丁友明 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