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山寨药"让正牌上市公司"躺枪" 西南药业成"惯犯"

2013-05-10 07:23:00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广东药监局公布不合格药品名单 “家庭药箱”常见药上榜

  日前广东省发布了2012年第四季度药品质量的公告,报告显示,此次调查涉及93个药品生产企业、1725个药品经营企业和784个医疗机构的1050个品种6872批次药品,其中156个品种510批次不合格。不少“家庭药箱”中常备的药物,此番或也因假劣不合格登上了公告。而在涉事药品生产企业中,也不乏因假冒药上榜而“躺着中枪”的公司。

  广东药监局最新公布的去年四季度药品抽检结果显示,诸如三黄片、小儿七星茶颗粒等市民“家庭药箱”里面装的常用药品被爆不合格或者假冒。

  记者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看到,抽检不合格药品情况包括:有3个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的3个品种共4批次的药品为劣药,涉及的生产企业为江门名盛制药有限公司、广州东康药业有限公司和广东健宜乐制药有限公司;有354个药品经营企业经营的113个品种408批次的药品为劣药;有74个医疗机构使用的49个品种79批次的药品为劣药;16个药品经营企业、2个医疗机构的13个品种19批次的药品为假药(或假冒药品)。

  此次还有19家药品经营单位或医疗机构的假劣药品被曝光,主要为三黄片、小儿七星茶颗粒、秋水仙碱片等家庭常用药品。

  此外,知名药企如陕西利君现代中药有限公司、四川蜀中制药有限公司、天津药业集团新郑股份有限公司、阿特维斯(佛山)制药有限公司等全都“榜上有名”。

  西南药业成“惯犯”

  在本次广东药监局公布的不合格药品中,西南药业再度上榜。

  记者在报告明细中看到,监管机构从深圳市万富达医药有限公司抽检的批号为111217“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 不符合《中国药典2010年版二部》的标准。该产品由西南药业生产。据了解,该药物具有抗炎、抗过敏、抗风湿、免疫抑制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去年5月份也曾因生产了不合格药品而被监管层通报。

  西南药业股价昨日大跌2.79%。记者还发现,虽然该公司今年一季度有部分私募机构进入,但可查资料显示,自2011年7月以来,鲜有券商机构分析师发表关于西南药业的研究报告。据公司2012年的年报,公司自称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普药生产企业。

  不合格药品榜单向来容易在A股诞出“黑天鹅”,此番又有几家知名上市公司卷入其中。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确有“无辜中枪”者,因其知名品牌产品受假冒伪劣商品的拖累而上榜。昨日受牵连的华润三九下跌1.37%。

  大牌药企OTC假冒药

  监管有一定难度

  根据抽检报告,中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查出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感冒灵颗粒为不合格产品,但在备注中写为“假冒药品”。此外,潮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将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金糖宁胶囊列为不合格产品,但蹊跷的是,该公司并未生产过此批号药品。

  “近年来,市面上流行的大牌药企明星产品的‘A货’版越来越多,而药监部门查处时,不合格伪劣药也会登上榜单,卷入其中的上市公司股价不免‘受伤’。而一旦有假药曝光,也可能影响人们购买该公司产品时的信心。”广州某大学附属医院一位急诊科主任告诉本报记者,“大牌药企的OTC(非处方药)拳头产品,被假冒可能性非常大,因为销量大、好卖,流通渠道较多,所以监管有一定难度。”该主任表示,除了监管部门应加密抽检和加大打击力度外,药企也应做好渠道监管工作。  文/表 记者张忠安、涂端玉

[作者:陈鸿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