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交警杨华民详解三招错峰出行 等车时请别离开站台

2013-05-10 06:54:13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等车站点·错峰

多走一段路,就当早锻炼

对发生在8日早上的花园路刘庄千人等公交的堵情,杨警官也有对策。

“错峰”不只是一个时间概念,也是存在地点因素,错开拥堵高发地段也是实现畅行的一个办法。

比如刘庄公交站位于城中村附近,又是多条公交路线的始发站,这是乘客高度密集的原因。

避免在此拥堵的方法很简单,从刘庄站向南500米过高皇寨路口,就是花园路三全路站,走路10~15分钟就到了。

三全路口有交警执勤,候车秩序要远远强过刘庄站,来这里候车乘公交啥时候都不堵。

“大家早起床十来分钟,多走几步路,就当锻炼身体了,避开拥堵的地段、车站,也是一种有效错峰。”

乘坐公交·错峰

换乘线路多,方便上下客

市区公交线路几百条,四通八达,市民没有必要认准一条路,通过换乘一样可以及时到达目的地。

杨警官说,他家附近的62路是条直行线路,从航海路直达刘庄,路线不拐弯,所以人气爆棚。

“每天早上6:30,乘客多得就挤不上车了,站点上下客都要花费3分钟。在这种情况下,市民可以灵活一些,不要死等62路,可以选择换乘,比如先坐86路,再转29路,这两趟车都很空,班次多,还有座位。”

“站对位、看对灯、走对路”

杨警官还分析出刘庄公交站大拥堵另一原因:8日早上下小雨,乘客都想早点坐上车避雨,心情焦急,不由自主地离开公交站台,挡在道路中间张望,人多了,就形成人墙,挡住了公交车通道。

公交二公司二车队的吴书记接受采访时,也解释说:“每天早上花园路刘庄发车的线路,全部都是一台不留地发出去。但昨天发出去的车回不来,想发出去的车又发不出去,因为刚出场区就被堵在了公交站点附近,造成公交线路瘫痪。”

“想提醒大家,挡住公交的路,其实就是挡住自己的路。如果所有的交通参与者都能够做到守法出行、依法出行,牢记‘站对位、看对灯、走对路’的文明出行九字诀,其实许多拥堵真的可以避免。”

[作者:记者 吴淑娟/文 周甬/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