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止咳水”藏匿士多店记者举报 警方查封

2013-05-07 09:48:00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执法人员发现大量止咳水。

  记者接到报料后举报,深圳药监局宝安分局昨清查所举报的士多店,搜出“成瘾止咳水”181瓶,袋装65袋

  黄先生的表弟初中就开始接触“成瘾止咳水”,长期滥用已超过5年,夸张时,他一天可以喝四五支,已经20岁出头的他为此穷困潦倒。不忍看表弟继续沉沦下去的黄先生近日向记者爆料他表弟常去的一家士多店偷偷贩卖止咳水,记者昨日也收集了大量证据后向药监部门举报,深圳药监局宝安分局昨日清查了这个士多店,搜出“成瘾止咳水”181瓶,袋装65袋,是他们近一年来缴获最多的一次。不过警方表示,止咳水不属于典型毒品,只能查封店铺,抓人则显得牵强。

  记者暗访:士多店贩卖止咳水

  记者昨日来到宝安区西乡街道榕树路的一家名为“俊佳宜”的士多店,上前询问是否有止咳水贩卖,老板娘却先问“你的朋友是哪位”,显得非常的警惕。根据记者的调查,这家贩卖止咳水的药店一般设有暗号,一般来说黑色是指“联邦止咳露”,而红色就是“立健亭镇咳药”。记者给了145元,老板娘从卧室里拿出了两支“立健亭”和一支“联邦”。

  在记者买药时,一名“邦友”也走了进来,连价钱都没问就买了一支,不用5秒就在现场喝完。黄先生说,士多店大概只有50平方米,前面卖药和杂货,而后面就是老板的客厅,每晚七八时,客厅都会积聚大批“邦友”,里面不乏学生。

  黄先生说,这家士多店的前身是一家药店,过年后老板重新装修,一边卖杂货,一边就卖药,但主打依然是“止咳水”,每天17时至19时,有人专门开车来送货。

  记者了解到,这家士多店还经常将止咳水贩卖给对面网吧的顾客,一些上网的年轻人经常买了止咳水后,混着可乐等饮料喝下,玩起游戏来也感到很有精神。

  黄先生的表弟就是边上网边喝止咳水的类型,从初中开始喝止咳水以来,他已经花了近10万元在上面,当上瘾后,身体会强烈地抽搐,还会出现幻觉,家人想过各种办法,把他关在屋里或者送去医院,但都没什么效果。

  部门:不属典型毒品 只能查封店铺

  记者随后向深圳药监局宝安分局反映情况,在执法人员来到该药店时,老板娘却表示,自己没有贩卖止咳水。经过一番搜查,执法人员最终搜出五大袋的止咳水,涉及5个牌子,都含有可待因成分,属于“成瘾止咳水”。

  经点算,现场共搜出“成瘾止咳水”181瓶,袋装65袋。执法人员表示,经核实,士多店属于无证经营药品,他们会对现场包括止咳水在内所有药品进行登记和封存,而经营者可能面临货值两至五倍的罚款,这次的数量,是他们近一年来查获最多的。

  药监部门负责人表示,派出所能震慑这种贩卖行为就更好了,他们只是行政部门,如果对其进行处罚的话,也只是罚款。随后,流塘派出所的民警也赶到了现场,不过民警表示,虽然数量巨大,但警方可以做的,最多是查封店铺,因为这些不是K粉、摇头丸这类典型的毒品,只能查封店铺,对人的处理显得比较牵强。   (记者龙锟摄影报道)

[作者:刘虹利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