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佟大为:如果不做演员 我会成为一个好中医

2013-05-06 14:27:00 来源: 辽沈晚报 
字号  

  见到佟大为时,是他在北京宣传电影《中国合伙人》。正在四川忙着拍新戏的他是请假出来的。拍戏的地方在四川山区,十分艰苦,就连他工作室的人,见他一面都难。看着眼前高大又皮肤黝黑的佟大为,突然间觉得《奋斗》里面白白嫩嫩、又青涩又倔强的男孩早已经长成了一个真正的男人。此时的佟大为,家庭幸福、事业有成,他自己也对目前的状态十分满足:“我有我所热爱的事业,也有好的电影去拍,有和谐美满的家庭,还有对女儿成长与未来的期待,我很知足,很有幸福感。 ”

  变化

  “现在的佟大为责任感与稳重感必不可少”

  话题从他的新片开始聊起。最近在大银幕上,佟大为挺热的,两部新片《富春山居图》和《中国合伙人》排队等着公映。

  和《富春山居图》中更虚幻的反面人物相比,佟大为对贴近现实的《中国合伙人》中的角色王阳感概更多。佟大为说:“王阳的性格中有些跟我像的地方。我觉得他说的很好,大多数人选择的生活才是我们应该选择的生活,那才是酷的生活。”

  《中国合伙人》是导演陈可辛回归励志喜剧的最新力作,演员阵容上集合了佟大为、黄晓明和邓超三位当前国内最火的银幕型男。电影讲述三个大学同学创办英语学校,在追寻梦想和创业的路上发生的故事。有趣的是,导演陈可辛的角色设置是——黄晓明来出演“土鳖”角色,邓超是海归派,而佟大为就是三位同学中最阳光也最有女人缘的一个。

  说起自己的角色与黄晓明和邓超的人物相比,佟大为这么评价:“我觉得王阳是一个活得特别明白的人。该在哪个年龄段干的事情他都干了,谈恋爱的年纪他就一直在疯狂的谈恋爱。他追求很酷的事情、很酷的生活,他又是朋友之间的黏合剂。王阳的名字里面有一个‘阳’,他就像一个‘小太阳’一样,照亮自己照亮别人。”

  最近几年,佟大为在选片上,也都是出演一些成熟稳重的角色,似乎在刻意转型,对此他回应:“我觉得每个年龄段都有每个年龄段不同的生活状态以及魅力所在,比如20岁的佟大为会更加自由无畏、不羁随性,如今的佟大为已经成家立业,是一个承担了更多责任的儿子,是一个需要呵护家庭的丈夫,更是一个需要照顾女儿的父亲。这个时候人开始变得成熟,这个年龄段责任感与稳重感是必不可少的。所以这个时期的定位与戏路肯定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但所有的一切变化只希望让自己呈现出最好的状态,拍出更好的作品。”

  友谊

  “黄晓明最细心,邓超拍戏有主意”

  《中国合伙人》中,佟大为、黄晓明和邓超三位国内当红小生搭档演出,也被外界期待会擦出怎样火花。

  佟大为说,这是他们的第一次合作,之前认识都是在各种颁奖礼和活动上,大家很客气,但是却没有很深的交往。这次合作拍片,他们三个人有了很好的化学反应,真正了解彼此,成了好朋友。佟大为说,黄晓明是一个特别细心的人。而拍戏的时候,邓超是最有主意的一个。“我觉得晓明真的是一个很nice的人,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他对朋友照顾得细致入微,你有什么需要他就悄悄的把事情做了。有一次我们在外面吃饭,他点了白葡萄酒,我和邓超喝得很开心。后来他就问我是不是很喜欢喝白葡萄酒,要下回给我带几瓶。我就当是客气的说是嘛。谁知道过了几天他真的送了我三瓶非常好的白葡萄酒,他特别有心而且对朋友真的特别照顾。”“我很欣赏邓超对于话剧舞台的那份热爱。从那时候的《翠花》到今年他自己做的话剧,前前后后他自己参与或是参演的话剧没有十部也有八部了吧。在拍戏的过程中超儿是最有主意的人。比如说一场戏拍出来可能和剧本会有一些不一样,我们各自都提出一些建议,大家去综合这些建议想怎么把这场戏变得更好。超儿是给我和晓明建议比较多的人,谁要是想到一个点,他就会在这个基础上给你一个更好的方法。这部戏里有几处他给我的建议特别好。”

  事业

  “电影一不小心就白拍了,还是电视剧靠谱些”

  电影《中国合伙人》是讲创业的故事,当下的佟大为也正在创业,开办自己的工作室还是让他挺操心的。

  目前,国内不少艺人都独立出来成立自己的工作室,相比背靠一个大的经纪公司,自己撑起一切并不容易,管理公司的同时还要拍戏接广告。佟大为说:“我开自己的工作室,实际参与的事情虽然不太多,但是所有的事情我都要知道,比原来操心多了。团队里面遇到了问题我们就会进行讨论。”

  至于接下来的拍片计划,他透露,目前正在参与一部《我儿是一朵奇葩》的电视剧,“与宋丹丹老师以及我太太关悦一起合作,主要讲诉我扮演的北漂族对父母报喜不报忧,甚至讲出善意的谎言来欺骗父母,包括工作、房子、女友都是假的,是一部很现实又很风趣的电视剧。”

  不少明星上了大银幕,就不会回头去拍电视剧,但佟大为却一直在电影圈和电视圈之间游走。他之所以“留恋”电视剧也是因为自己大概会知道拍出来有什么样的结果,至少很多时候自己有选择、有预见性,但是电影成功的因素就太多太复杂了,“《金陵十三钗》以后,我也拍了很多电影,2011年一直在拍电影。后来就发现,自己感觉有深度有广度的题材,但是故事本身可能不那么吸引人,包括电影它成功的因素特别复杂,很多大家都觉得应该成功的,有很多成功的元素已经具备了,但是不一定哪个环节出一点问题,可能就跟成功失之交臂。”

   看好莱坞电影故意不看字幕 对话

  辽沈晚报:听说拍完电影你英文练得特好,能不能支支招?

  佟大为:所有语言都一样,学习最好的办法就是培养兴趣。现在我已经对英语有了兴趣,看好莱坞电影时都会故意不去看字幕,锻炼自己的听力。

  辽沈晚报:你和很多明星合作完都可以成为很好的朋友,你对人与人相处之道有什么感悟?

  佟大为:我是一个喜欢从别人身上找寻优点的人,所以和别人合作拍戏时,我也喜欢从别人身上找到许多能让自己欣赏的地方。如果一个人总是拿自己的长处和别人的短处相比,是永远也交不到真正的朋友的。可能正是因为我善于从别人身上找到优点,我也才能和很多新朋友成为老朋友。

  辽沈晚报:你认为什么是 “成功”?

  佟大为:我认为成功就是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过自己想过的生活。我在很多时候都会有成功感,可以是对自己塑造的某个角色很满意的时刻,也可以是和家里人在一起感受温馨的时刻,甚至是付出后感觉欣慰的时刻。成功不仅是对自己过去的肯定,也是对自己未来工作与生活的激励。

  辽沈晚报:你想成为一个怎么样的人?

  佟大为: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活得更有意义的人,无论是对家人、朋友还是社会,我都觉得人应该更加独立自由,也要了解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在女儿的眼中,我希望她觉得爸爸是一个勇敢、乐观、积极对待生活的榜样。

  家庭

  “希望女儿不要进演艺圈,最好成为一名中医”

  已经结婚生女的佟大为,没有负面新闻。他留给外界的,是一个好丈夫好爸爸的形象。不少记者私下聊天都说感觉他的婚姻生活很幸福。他和妻子一起为杂志拍照的时候,会特别细心的帮妻子整理衣服和妆容,提出建议。

  对于婚姻生活,佟大为也有不少感触:“两口子生活在一起,摩擦与分歧肯定是不可避免的。我觉得夫妻双方一定要相互包容、理解与信任。我为婚姻所做的自我调整就是认识到我并不是一个人,而是有家庭了,我得承担更多责任。我为了爱而爱,也收获了家庭的温馨与满足。我现在不拍戏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用来陪家人。”

  至于外界给出他和关悦“模范夫妻”的称号,佟大为说自己并没有刻意打造:“我只是顺其自然的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并争取做到更好。因为我也喜欢所有的家庭都能和睦有爱。在戛纳电影节上,我只是出于关爱太太的简单想法抱起她走了一段路,后来媒体就把这件事情放大了。其实即使我不是一个明星,没有媒体镜头的关注,我也一样会去这么做。不会有压力,这些都只是生活中的真情流露而已。”

  很多明星的孩子,从出生就备受关注。这些“星二代”整个成长过程都在外界的密切注视下。虽然女儿还小,但佟大为表示自己不希望她未来从事演艺事业:“我自己是个演员,我知道这个行业的辛苦,我不想她也那么累。因为我平时很注重养生,如果不做演员的话,我希望自己成为一名出色的中医,所以我很期待我的女儿将来可以做个医生,最好是中医。”

  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 张铂 记者新浪微博:@辽沈晚报张铂

  佟大为与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合影。

  三人因《中国合伙人》成为好朋友。

  《中国合伙人》剧照。

  《富春山居图》中的白发形象。

  戛纳电影节上妻子关悦脚疼,佟大为抱她走了一段路的图片在网上疯传。

[作者:蒲希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