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加州多座城市面临破产危机 房产交易少人问津

2013-05-03 16:14:00 来源: 环球网 
字号  

  在中国人惊讶于汽车名城底特律市濒临破产、1美元就可买到一套房子的新闻时,具有“阳光之州”美誉的加州,也正为近十个陷入财务泥沼的城市会否受到破产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影响而忧心忡忡。

  进入春风和煦的5月,南加州各地房地产和零售业市场都在复苏升温。在洛杉矶县东区的芳塔那市、河滨市,只要有被银行拍卖的房子放到市场上,马上吸引十多个买家竞相抢购。不过在相邻的圣伯纳迪诺市,一幢装修好的三室二浴独立屋仅标价17万美元,但开放参观那天却只来了两三户人家。销售经纪丹尼瑞兹无奈地表示,圣伯纳迪诺市正申请破产,市政服务不断削减,买家在弃房离去,投资者还不敢进来。

  圣伯纳迪诺市是全球快餐巨头麦当劳的诞生地。1948年,麦当劳兄弟在该市创立麦当劳汉堡店,引入快速服务系统,店前终日车水马龙。在这个城市的黄金时期,投资经营者从全国各地涌来。但去年7月,这座有21万人口的城市因欠债7400万美元而向法院申请破产。申请破产前后,该市被解雇或辞职的市府人员多达250人,连掌舵的市府经理也另谋高就。由于遭遇困境,包括警局、消防局在内的市政服务都在削减。据当地媒体报道,该市警察对紧急电话的回应,从过去的30秒拖延至5.4分钟,而对非紧急电话的回应平均时长30分钟。此外,很多街灯没有照明,公园垃圾四处可见,流浪汉在市区徘徊。

  这是濒临破产的城市的真实缩影。2008年之前,美国房产泡沫使城市的房地产税收持续增长十多年,城市的各项建设如火如荼展开,市政开支节节攀升,雇员工资福利不断增加,美国城市发行了大约2万亿美元公债。2008年后,泡沫破裂,房地产价格大跌,城市收入大失血,但支出却无法降低,加上历年累积的巨额公务员退休福利,不少城市陷入严重入不敷出的财务困境。

  除了圣伯纳迪诺市,加州去年还有两个城市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它们是拥有30万人口的斯托克顿和只有8000人口却欠债4300万美元的猛犸湖市。今年4月3日,美国破产法庭法官克莱恩判决同意斯托克顿市破产。在对斯托克顿这个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破产城市的判决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克莱恩的判决同意用破产来削减债务,但由加州公共雇员退休金保管的该市雇员的退休金可以保持不动。

  《商业内幕》曾列出一份财务面临危机、未来有可能走向申请破产之途的城市,其中甚至包括洛杉矶市、长滩市、圣塔安娜市、圣地亚哥市、柯斯达梅萨和渥伦市。在克莱恩判决斯托克顿可以保留原有退休福利后,一些城市会否不再有所顾虑而趋向申请破产,是各界都在密切关注的事情。

  对美国城市财务问题素有研究的阿罕布拉市副市长、南加州华裔民选官员协会会长沈时康说,美国地方城市会出现破产,是因为城市是以公司的形式经营的。他不认为公务员退休福利是造成城市财务沉重负担的唯一因素,因为如果一个城市不能为公务员提供有竞争力的薪资与福利,就无法吸引人才,就会对城市发展会造成负面影响。

  沈时康认为,破产是债务重组的一种手段,与一般公司不同的是,在破产城市,等同“顾客”的居民是不会流失的,该拨给这个城市的款项与税收,仍会源源不断进来。只要法庭指定的财务重组团队经营得当,这些城市很有机会重新站起。距旧金山30英里、人口只有10万的瓦列霍市,就是一个例子。该市2008年申请破产后,管理层几乎全面换人。市长戴维斯表示,市府需要瘦身,雇员减少一半,许多50岁以上的雇员利用这一机会提早退休。居民志愿组织起300多个社区安全守望组织,以应对警力削减。经过系列重组,瓦列霍市因宣布破产而不断下跌的城市债券信用评级,在今年3月出现2008年以来的第一次上升。危机带给这个城市转机,也为其他寻求破产的城市做出了榜样。

[作者:张玉玺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