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武汉地铁招聘限网球羽毛球运动员 被疑因人设岗

2013-05-03 08:21:00 来源: 法制日报 
字号  

  招聘对象限定羽毛球网球运动员引质疑

  武汉地铁集团称招专业运动员是文体活动需要

  面向社会招聘“职员”,武汉地铁集团要求应聘者是体育网球专业和羽毛球专业;同时,要求应聘人员在登记表上注明应聘者是否有家属在本公司工作,并要求列出其姓名。

  5月2日,武汉地铁集团这则招聘“职员”的启事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这是“因人设岗”。真实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核实。

  国家二级以上运动员优先

  昨日,微博上有网友爆出武汉地铁集团官方网站上一则招聘启事,招聘职员竟要求是网球、羽毛球专业运动员。

  接到线索后,本报记者登录武汉地铁集团官方网站,在招聘栏目里发现,排在前两位的两个职位都是“职员”岗位。

  其中一个“职员”岗位要求应聘者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运动训练、体育教育专业、专项网球运动,并注明国家二级以上运动员优先,曾获得(武汉)市级网球比赛前三名优先,招聘人数为1名。

  记者随即点开“招聘人员登记”表,里面设置了一栏:“若有亲属(直系/旁系)在本公司工作,请列其姓名”。

  有知情人透露,武汉地铁集团有领导酷爱打球,已经招录过特殊人才,并经常喊上特殊人才陪练,此次招人可能又是为了“招球友”。

  “这不是花国家的钱请了个私人陪练么?”有网友戏称:“人家没有招50公斤级选手就不错了。”

  回应:开展职工文体活动需要

  5月2日中午,记者致电武汉地铁集团人力资源部,一名男性工作人员表示不便回答,相关问题要向集团办公室咨询。

  “没有想到这个事会引起这么大的影响,今天已有好几拨记者打电话询问此事了。”武汉地铁集团办公室副主任郭文雅表示,将向领导请示后再回应。

  半小时后,郭文雅在其办公室对本报记者称,地铁集团确实曾招过特殊人才,但绝不是为了陪领导打球;很多单位都在招有特长的职员,只不过没有公开招聘。

  “引起关注也是因为公开。”郭文雅表示,地铁集团有几千名员工,通过招聘这样的特长人才,可以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

  为何设置“若有亲属(直系/旁系)在本公司工作,请列其姓名”一栏,郭文雅表示,地铁集团招聘时都会避嫌,不会考虑职工亲属,并表示将向人力资源部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

  18时43分,本报记者收到武汉地铁集团《关于武汉地铁集团招聘具有网球和羽毛球专业技能职员的情况说明》的邮件。不过,记者随后又收到郭文雅的短信,称“情况说明”中招聘人数错写为“2人”,应为“3人”。

  “集团公司于2013年4月份在集团公司网站‘招贤纳才’栏目面向社会公布了上述招聘信息。对表内设有“若有亲属(直系/旁系)在本公司工作,请列其姓名”的栏目,武汉地铁集团回应称,是为了避免关键岗位有亲属关系,这是集团公司基于关键岗位的回避所专门制定的制度,并不存在“因人设岗以及看关系录取”的问题。

  “武汉地铁集团招聘专业运动员是否符合岗位设置的需要?公司发展目标是否与此相关?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韩桂君认为,“职员”这一“打擦边球”的模糊概念,是地铁集团招聘专业运动员引发争议的根源。

  对于武汉地铁集团回应是开展职工文体活动的需要,韩桂君认为,这一说法站不住脚。“如果是开展大众文体活动,有必要招收专业运动员么?有几个普通老百姓能跟专业运动员对打?这个岗位设置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地铁集团应当作出进一步说明。”她说。

  “‘职员’岗位设置是否必要,设置该岗位的目的是什么,该岗位设置之后取得的效果是否与主营公共交通事业的企业运营目标相符都是值得追问的。”韩桂君说。

  对此,本报记者将追踪报道。(见习记者 刘志月 法治周末 记者 周琦)

[作者:肖媛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