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重庆路桥毛利91%仍称微利 一大桥贡献收入近五成

2013-05-02 09:50:00 来源: 证券日报 
字号  

  

  4月25日晚间,重庆路桥发布2013年一季报,公司营业总收入7933.46万元,同比下降3.5%;净利润4720.33万元,同比增加15.84%。尽管如此,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司再次以高达91%的销售毛利率成为行业中的“状元”。

  尽管如此,重庆路桥也不得不面对营业收入的下滑的事实。有分析人士称,这是公司主营业务单一的表现。然而重庆路桥的解释是,由于2011年公司出售了信托受益权,致使非经常性损益增加,而2012年没有类似损益。

  高毛利率和高负债并存

  资料显示,重庆路桥今年一季度延续了去年营业总收入的下滑态势,相比去年,营业总收入下滑19.21%。据同花顺数据,重庆路桥去年业绩下滑的背后,却仍有着高达91%的销售毛利率。

  为此,重庆路桥董秘张漫的解释称,路桥公司成本核算较为特殊,用毛利率判断公司经营状况不全面。此前张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们不是暴利行业,我们现在只有微利,如果不是因为银行下调利率,我们一年忙到头是在为银行打工。”

  而知名财经评论人士叶檀认为,路桥公司大多是地方重要企业,贷款利率绝不可能比民企更高,如果说路桥公司在为银行打工,那么国内除了极少数现金流丰富、投资量不大的轻资产企业,其他企业无不是在为银行打工。

  重庆路桥高毛利率率的背后,公司面临的是高负债率。数据显示,重庆路桥去年资产负债率为61.5%。今年一季度,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上升至64%。在高负债的同时,记者发现公司的存货也不断攀升,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存货6.37亿元,同比增加192.07%;而今年一季度,公司存货攀升至高达6.48亿元。财经评论人士叶檀认为,如果重庆路桥等地方路桥公司难以承受银行贷款利率,应减少投资、降低成本,但重庆路桥财报里并未发现这一点。

  单一业务暗藏风险

  重庆路桥高毛利率的背后,更暗藏主营业务单一和客户单一的风险。资料显示,嘉华嘉陵江大桥BOT项目占据了主营收入的48.67%,为公司贡献了96.06%的毛利率。此外,长寿湖旅游专用高速公路BOT项目占据了主营收入的21.20%,贡献了96.97%的毛利率;桥梁过路费收入占主营收入的28.91%,也为贡献了74.33的毛利率。重庆路桥的路桥收费收入,大部分是通过市财政拨付给重庆城投公司,再由其按协议向重庆路桥支付,存在依赖风险。

  重庆路桥董事会认为,由于过桥费、公司所属公路、桥梁收费经营权有收费期限的限制,收费期结束后,如果没有新的项目替代,将在一定程度影响重庆的经营收益。其中,长江石板坡大桥和嘉陵江石门大桥的收费权将分别于2016年底和2021年底到期,届时若没有新项目,将对重庆路桥未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国家对收费公路进行清理,2012 年实行的小型车辆长假期间免征过路费,虽然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收费公路还将继续存在,但未来仍面临逐步降低乃至最终取消收费的政策风险,仅仅依赖路桥收费的重庆路桥,未来面对重庆路桥费的下调或取消带来的业务冲击十分巨大。此外,重庆路桥一旦获得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将面临持续性的资金需求,公司存在大规模资本支出而导致的财务风险。

  房地产业务遭遇尴尬

  不是专业从事地产开发的重庆路桥,早在2007年以5.5亿元收购重庆天江坤宸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天江坤宸”)100%的股权及承担相应债务,开始进军地产。2010年,重庆路桥又以7.18亿元转让三年前收购的“天江坤宸”给重庆市奇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对于出售原因,重庆路桥给出的解释是“公司非专业房地产开发公司,自行开发有相当难度,因此决定回笼资金,回归基建主业”。然而,重庆路桥在面临业务单一的风险下,不得不再次进军地产,并希望在2013年度完成路桥和地产收入4.5亿元。资料显示,重庆路桥去年8月29日公告称,以近3亿元收购重庆鼎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再次进军地产业务的重庆路桥,是否会再次发生地产“不专业”而放弃的情况呢?

  重庆路桥为二级房地产资质,只能承担开发项目的建筑面积不得超过25万平方米的地产项目,其地产业务发展受限。受史上楼市调控“国五条”影响,重庆路桥旗下鼎顺项目“芳草地·嘉水蓝天”低容积率别墅项目和“北山紫园”项目的办公楼、小户型公寓楼,都属于高档住宅或商业地产,该地产受重庆房产税和重庆国五条等楼市政策调控影响较大,特别是二级资质的地产开发企业影响更大,一位接近地产行业分析人士认为。

[作者:黄政平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