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组图:北京成全球最繁忙地铁城 日客运量"千万人次"

2013-05-02 07:20:01 来源: 新华网/北京日报
字号  

  资料图:2013年1月7日,乘客在北京地铁10号线国贸站排队候车。北京地铁10号线二期和一期连通仅一周时间,日均客流量已迅速突破100万人次大关,1月4日至6日连续3天客流量超过1号线。1月4日,10号线客运量达到132.56万人次,这一数字也意味着,10号线将取代1号线,成为北京市最繁忙、最拥挤的一条线路。据悉,地铁1号线自1971年运行以来,42年间一直是北京市客流最大的地铁线。新华社发(王全超摄)

  “五一”假期首日,北京市16条地铁线载客量超过878万人次。这一数值尚未达到地铁客运量的纪录。北京地铁新闻发言人贾鹏介绍,北京轨道交通已经进入网络化运营阶段,今年3月8日地铁客运量突破1000万人次,超过了莫斯科日均800万至900万人次的日客运量。

  北京,一跃成为全球最繁忙的地铁城。

  每日接近千万人次的客运量,如何保证乘客的安全乘降和有序出行?4月30日,北京地铁揭秘大客流运转“秘籍”。

  30次缩短地铁发车间隔

  多拉快跑,是快速“消化”大客流最简单有效的办法。

  5月6日开始,北京地铁公司所辖2号线、昌平线、亦庄线将启用新编平日列车运行图,再次缩短平日列车运行间隔,提高运力。

  其中,2号线平日早晚高峰时段,上下行运行间隔均调整至2分钟,中午平峰时段运行间隔由5分钟缩短至4分30秒;昌平线平日早高峰时段最小间隔由8分30秒调整至6分30秒,晚高峰由6分30秒调整至5分30秒;亦庄线平日早高峰最小间隔由7分45秒调整至6分30秒,晚高峰由6分30秒调整至5分50秒。

  这已经是北京地铁从2007年以来的第30次缩短地铁行车间隔。目前,多条地铁线最小发车间隔逼近世界极值——90秒。比如八通线最小发车间隔为2分50秒;1号线的间隔为2分05秒;4号线早高峰最小行车间隔缩短至1分43秒。目前,北京地铁正在研究对5号线进行技术改造,力争5号线“跑进”2分钟。

  1号线“指挥官”升级

  如今,国内最大规模的一次地铁信号系统改造工程已经在地铁1号线展开。交通部门透露,这意味着1号线的最小发车间隔有望缩短到2分钟,逼近世界地铁最小发车间隔。

  信号控制系统,在地铁运营过程中被形象地称为保障列车行驶安全的“中枢神经”,起到“指挥官”的作用。

  作为本市地铁中资历最老的一条线路,1号线日均客运量在150万人次以上,目前最小间隔2分零5秒。根据资料,目前地铁1号线的信号系统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已服役约20年。北京地铁表示,1号线信号系统改造预计2016年底完工。由于要保证正常运营,所有施工和综合调试作业只能在夜间停运后3个小时内完成。

  信号系统、列车保养维修,方方面面的高科技,带来的是低故障率——大客流可以顺畅地流动起来,而不是滞留在某一节点。

  据统计,北京地铁公司平均每300车公里出现一次5分钟以内的延误。同发达国家相比,这一故障率偏低。

  引导员助地铁“提速”10秒

  地铁提速同样离不开人。2007年,公共文明引导员走进地铁站。他们的出现直接缩短了列车站停时间。以建国门地铁站为例,引导员上岗前后,站停时间从原来的20至15秒,缩短为10到8秒,地铁因此提速10秒左右。

  最近5年,这些身着黄马甲、面带笑容的引导员共上岗服务近300万小时,参与重点宣传实践活动5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宣传品万余份,解答乘客问询数十万人次。

  软实力提升的例子还有很多。4月26日起,北京地铁在宣武门站、北新桥站、复兴门站、东单站等17座车站,启动员工“实名上岗”试点工作,“亮出身份、优质服务”,在完善乘客对服务质量监督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员工优质服务意识及岗位责任感。

  官方发布:

  “千万人次”将成常态

  多位地铁方面负责人预计,“1000万人次”将成为北京地铁的常态。贾鹏解释,“新线不断延伸,通道率增加。快速、准时的出行特点,这些都会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地铁出行”。

  5月,本市还将有地铁新线开通,14号线直达园博园,10号线贯通成环,这意味着地铁客流有望进一步攀升。

  此前,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主任战明辉介绍,除了优化路网、加密路网来平衡客流,新建地铁线网会酌情选择大容量列车,如地铁6号线为8节编组,是目前北京地铁中运量最大的;即将开通的14号线西段,将首次采用超宽超长的6节编组A型车;而建设中的16号线,列车编组是8节A型车。

  同时,“轨道交通安全防范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已经开始投入使用,地铁回龙观站、天通苑站、西单站、国贸站和东单站将利用非付费区内设置的可变情报板,实时发布轨道路网客流状态信息。

  展望:

  2016年地铁突破664公里

  去年12月30日, 6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8号线南段和9号线北段开通。至此,本市共拥有16条地铁线路,运营总长度达442公里,车站数量261座,换乘站数量36座。

  从地图上看,这些线路覆盖本市16个区县中的11个,一张高效运转的轨道交通网络已初步形成。与2002年相比,10年间本市增加了388公里新轨道。

  未来,更多的新线将陆续开通,到2016年,北京地铁里程将突破664公里。其中新建地铁包括:8号线三期、16号线、6号线西延工程等。

  现场:

  崇文门站二次晚高峰半小时

  “刚进站的乘客,请您往后走”、“注意脚下台阶,不要在楼梯口逗留”、“开往北京站方向的列车即将进站,请您注意安全”……这并不是每天早晚高峰期间,而是昨日22时,地铁2号线崇文门站台的一幕。

  “五一”假期,每天这座车站都将经历二次晚高峰,持续时间至少半小时。“站务员将广播改成了口播,要不然根本跟不上乘客的步伐。”值班站长牛淑萍跟记者说一句,往往要被乘客打断两三次,问路的、找厕所的,络绎不绝。

  站务员刘萍和程敏穿着地铁制服,守在换乘通道口疏导客流。由于往来乘客多,她们经常被撞得一摇一晃。

  “假期车站客流比平常增加了至少2万人次,几乎所有人都上岗了。”牛淑萍说。(北京日报 刘冕)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