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张兆旭随山东男篮专心备战全运 避谈新合同细节

2013-04-26 14:06:00 来源: 山东商报 
字号  

  4月20日,第12届全运会男篮预赛,山东以27分的优势血洗福建。赛后1小时,铜梁大酒店402房间,张兆旭在卫生间洗衣服,敲门声响起:“大个,开门!”随后,孙杰闪身进来,一屁股坐到李林的床尾。等张兆旭洗完衣服,均出自烟台市体校的哥儿仨,围着那张小桌子坐下,天南海北神侃。 

  熟悉的大个

  张兆旭是山东烟台人,2003年进入烟台市体校,一年之后加盟山东青年男篮,2006年5月离队,随后到美国读书。2010年中断在美大学的学业,回国加盟上海男篮。

  按照跟山东省体育局约定,张兆旭将代表山东出战十二运会,此次男篮预赛,是他时隔七年之后,再次穿上胸前印有“山东”字样的战袍。

  山东男篮的住宿安排,很有讲究。比如,从小在一个院子里长大的李敬宇和陶汉林,不管到哪儿,都住同一个房间。再比如,张兆旭来到球队之后,不用他说什么,教练就把他跟李林安排在了一起。

  望着旁边接受队医按摩的李林,张兆旭趴在另一张床上,眯缝着眼睛,笑意荡漾在嘴角,“我跟李林啊,说来话长了,在烟台市体校的时候,我俩就住一个宿舍,那时候都还是小屁孩呢。后来一起到了山东青年队,也是天天在一块儿,绝对是一起成长起来的。这么多年之后,我俩又住在了一起,缘分啊!”

  有这样的室友陪伴,新来的张兆旭,自然不会寂寞。更何况,在山东男篮,他还有两位师兄弟。2003年就进入山东男篮的孙杰,跟张兆旭、李林一样,都师从烟台市体校的张铮教练,身为师兄的孙杰,比张兆旭年长两岁,沟通起来无任何障碍。还有,打二号位的杨越,也是张铮教练的弟子。

  说到当年的队友,张兆旭还点了吴轲的名字,“吴轲也是我们那一批山东青年队的,我们在一起拿过全国俱乐部杯赛冠军,往事历历在目啊!”此外,如今效力于青岛双星、现代表山东出战全运会的王刚,也有过跟张兆旭在一起训练的经历。山东男篮队中年龄最大的曹振华,则在2009年贝尔格莱德大运会期间,跟张兆旭同居一室。

  有这么多的老战友陪伴,张兆旭还愁打不进这个新集体?“我来的第一天,他们见我的第一秒钟,就叫我‘大个’,这是我在山东青年队的外号,都多少年没人叫了。在这里没人叫我MAX或阿旭,张口闭口都是‘大个’,我感觉特别亲切,都是从小一起长大的,这样的感情,还需要多说什么吗?”所以,几乎没有任何的缓冲期,张兆旭就在生活中迅速进入了状态。

  迟到的中锋

  直到山东男篮出征全运预赛前一天,张兆旭才到济南跟大部队会合,几乎没有时间跟全队合练,对新球队的战术,了解得也不是很多。但这没有关系,身边的人是不会将这个大个子遗忘的。

  回到山东同福建的比赛,赛前热身结束后,曹振华跟张兆旭坐在了一起,连比划带说,十分耐心地给张兆旭解读起了球队的战术,不明之处,张兆旭还要问上几句。“他刚过来,不怎么熟悉球队的战术,需要跟他多交流。有这么个大个子,我们的球就好打多了。”曹振华说。

  比赛中,张兆旭下场休息,替补席上的队员会挨个跟他击掌,就连因伤不能出战、坐在运动员观摩席上的孙杰,也要隔着六七米远,喊上一嗓子:“大个儿,打得好,打得好!”在场下,孙杰跟张兆旭的沟通更是到位。回到酒店,只要不是睡觉的时间,孙杰有事没事就爱往两位小师弟的房间跑,要么一起玩玩游戏,要么有一搭没一搭聊天。

  身在这样的环境中,常年流浪在外的张兆旭,感到身心愉悦。即便是在卫生间洗衣服,他也会打开音响,随着节拍轻声哼哼。给人的感觉,他只是一个迟到的队员,绝对不是新来的。

  而且,这个迟到的家伙,对于山东男篮还挺重要。十二运男篮预赛首战,山东男篮遭遇惊魂一刻,以85:83艰难战胜名不见经传的河南男篮,张兆旭砍下了18分9个篮板。第二场,面对被誉为未来国家队领军人物的王哲林,张兆旭打了19分钟,7投6中,3罚2中,拿到了14分6个篮板,王哲林在27分钟内7投2中,6罚3中,只拿到了7分7个篮板。

  张兆旭的到来,让山东男篮的内线多了一道屏障,巩晓彬说:“他在防守端覆盖的面积比较大,对球队有很大的帮助,由于来的时间比较晚,在磨合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在队友看来,有2.21米的张兆旭守在内线,“比赛变得更加容易了”。

  只有谈到转会的话题时,张兆旭才会收起满脸的笑容,一本正经起来。由于他跟上海大鲨鱼篮球俱乐部的合同到期,今夏将成为自由人,是转会市场上的香饽饽。有传言说,北京首钢为了得到他,开出了500万的合同,外加北京户口,新疆广汇更是厉害,出手就是800万。

  这些说法,张兆旭只能报以苦笑,“据我所知,网上传的那些数字都不准确。我现在正全力准备全运会的比赛,合同的事情由经纪人全权打理。”他的经纪人陆浩,则明确表示,目前还无法向外界透露关于张兆旭新合同的任何细节。

  张兆旭简介

  出生地:山东烟台民族:汉身高:221cm 出生日期:1987年11月18日毕业院校: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马宏观)

[作者:于晓  编辑:]

相关阅读